Sunday, August 26, 2007

[当今大马] 无异政客“华人血染短剑”论 雅斯敏:黄明志鼓吹种族仇恨

以下文章《无异政客“华人血染短剑”论 雅斯敏:黄明志鼓吹种族仇恨》转载自《当今大马》。

本地著名导演雅斯敏阿末(Yasmin Ahmad,左图)在昨晚上举行的“马来西亚50年:煽动法令和国家”的论坛上独排众意,认为黄明志的音乐短片《我爱我的国家》及《我的朋友》,与巫统政客誓言要“以华人的鲜血染红马来短剑”的动作无异,同样都在鼓吹种族之间的仇恨。

她强调,对两者的言行都感到一样的痛心,并认为黄明志的音乐短片根本没展现对弱势者的怜悯。

“他并没有在《我爱我的国家》歌词中鼓吹仇恨,但是当镜头拍摄穿着头巾的马来女子在街上慢慢走动时,我想他是在鼓吹仇恨。也有人告诉我,他在《我的朋友》歌曲说马来人是猴子,并应该回到森林里。”

(编按:《我的朋友》歌词并没有指马来人是猴子,只提及若马来人没有工作将会回到森林,过着像沙盖Sakai般的生活,)

“当我听闻有位当权者在众人面前摇晃致命性武器,要用某种族的血来清洗时,我感到同等的痛心。他是否有显现同情、怜悯和爱呢?”

围剿反捧高黄明志为“大歌星”

此外,由于许多网站开始涌现许多贬低其他族群或鼓吹仇恨的言论。这些种种的事件都让在演讲开始时就表示是以慈悲、怜悯、爱和友谊作为其人生价值的雅斯敏,不禁对马来西亚种族之间的关系感到越来越悲观。

为此,她在最近为国油制作了一系列短片,访问了许多没有种族意识的小孩,企图唤醒众人勿将种族仇恨灌输到下一代。

不过,她也反对政府高官围剿黄明志的方式,并讥讽此举已经把黄明志捧高,无形中使到政府已经沦落成“小政府”,而黄明志膨胀成“大歌星”。

雅斯敏是昨晚在隆雪华堂民权委员会、维护媒体独立撰稿人联盟 、独立新闻中心、政策研究中心所举办的“马来西亚50年:煽动法令和国家”论坛如此表示。这场在隆雪华堂举办的论坛共吸引了大约70名出席者。

这场论坛也邀请人权律师兼人民国会发起人哈里斯依布拉欣(Harris Ibrahim)、政策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卡立惹法(Khalid Jaafar)和回教党中委兼研究中心主任祖基菲阿末(Dr Dzulkifli Ahmad)担任主讲人。

卡立不认同:明志创作爱国歌曲

虽然昨日的讲座以煽动法令为主题,但是雅斯敏、卡立和祖基菲都更多触及近期所发生的黄明志饶舌创作歌曲《我爱我的国家》的风波。哈里斯则详细介绍了煽动法令的历史,并指出我国缺乏独立的司法制度,来确保煽动法令不受到滥用。

自称坚信自由主义的卡立(右图)则不认同雅斯敏的说法,坚持日前他在公正党讲座上的立场,认为黄明志所创作的歌曲其实是爱国歌曲。

他表示,本身不会因为黄明志的音乐短片批评马来人懒惰的言论感到受侵犯,因为他自认并非懒惰的马来人。

他说,只有那些在受质疑时无法反驳或以理服人的人士,才会选择要动用武力或权力来恐吓别人屈服。

“为什么有些人会如此没有信心呢?当其他人只是说了一些话,有些人就已经要高举马来短剑。我们已经独立50周年了,我们必须要有自信。他们的问题就是没有自信。”

他感叹,马来西亚教育制度从来没有教导公民认识到,联邦宪法的自由意识,而只是一味要求公民听命于威权,才会导致这些人拥有如此落后的思想。

祖基菲:批评祈祷声没侮辱回教

祖基菲(左图)同样也支持卡立的言论,表示黄明志批评祈祷声并没侮辱回教,错只错在宗教司无法很好地唱出祈祷声。

此外,他也多次引经据典来捍卫黄明志通过歌曲来表示不满的权力,如美国著名历史学家霍华德津恩(Horward Zinn)的名句“异议时最高层次的爱国形式”、美国著名演说家马克吐温(Mark Twain)的名言“爱国主义就是无时无刻支持你的国家,并在政府值得获得支持时才支持它”,以及美国著名作家爱华德艾比(Edward Abbey)所强调的“爱国者必须永远准备自政府的魔爪中,捍卫他的国家。”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