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08, 2007

[南洋言论] 比放弃更勇敢

以下文章《比放弃更勇敢》转载自《南洋网》。

※王彪民

最近有消息指某知名评论人由于一些原因不再为主流媒体写专栏,语气之中带着意兴阑珊的情绪。事件缘起于近期一位导演在英文报章的专栏被二度终止,知名评论人为导演在专栏第一次被终止后仍然愿意二度供稿感到懊恼,为何要被二度伤害?

近年来网路技术发达,人人可以自设网站。许多人毫不吝啬的即使在没有稿费收益的情况下,将自己的文章坦荡荡上载到可供全世界欣赏的媒介去,为的就是这壮观的读者数字。加上网上没有编辑,发挥空间不受限制,这看来比任何主流媒体更可观,然而,事实却有一点差距。

许多自设部落格的朋友都会发现,虽然潜在读者很多,要如何将潜在化为实在,也还真是一门学问。一些人会到其他人气高的论坛网站或部落格串门子,打好关系以博取网主连接或至少引起好奇;要不就广发电邮给亲朋好友,期望对方赏脸看一看自己的部落格文章。然而,即使努力宣传,也不一定会得到网友的青睐。吸引到的浏览人,也不一定是自己期盼的读者类型。

部落格文章在没有专人编辑的情况下,素质会出现参差不齐的现象。在没有发行与出版时限压力下,部落客不定时发表的现象常发生。读者得不到素质保障,会逐渐失去兴趣。浏览人数一旦下降,人气脉络直接受影响,部落客创作的动力也会动摇。

网络服务达不够普及

另外,马来西亚的网络服务也真还未达到普及的水平。许多人对于网上资讯还是通过传统的主流媒体获取;许多部落格只有小众浏览参观,即使有再伟大的论述,也无法传达给广大民众。

写评论的人都只有一个心愿,希望自己的看法与分析得到众人认同,或至少启发思考与讨论。评论人若还要想方设法为自己的网站宣传,肯定会耗掉不少时间。主流媒体既有广大读者群,自然会得到较理想的效果。

于是,我们看见一些当初立志摒弃主流媒体的评论人,愿意再做尝试。我希望他们都不要因为现有的局限而消极气馁。在现有的马来西亚格局,能够写出登上主流媒体的好评论虽然不简单,但是若要主流媒体的评论局限变得更开阔,评论人必须一起尝试与推敲。

我佩服导演再尝试的勇气,我觉得那比放弃来得更勇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