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26, 2007

[独立新闻在线] 雅斯敏:黄明志作品含恨意 卡立促建立自信勿诉诸压迫

以下文章《雅斯敏:黄明志作品含恨意 卡立促建立自信勿诉诸压迫》转载自《独立新闻在线》。

※林宏祥

曾因执导争议性电影《焦虑》(Gubra)而饱受围剿攻击的雅斯敏阿末(Yasmin Ahmad),认为24岁留台学生黄明志的作品鼓动仇恨,更表示《我爱我的国家Negarakuku》、《我的朋友》与巫统领袖举剑叫嚣一样,让她本身对国家未来越感不乐观。

自认在电影、广告创作中不断宣扬“慈悲”(mercy)、“怜悯”(compassion)、“爱”(love)价值的雅斯敏阿末(右图),声称自己在黄明志作品中看不到以上元素,更反问“我为何要捍卫指马来族群为猴子”的言论自由权利?

尽管国内安全部已经下令报馆,在《我爱我的国家Negarakuku》课题上只能引述正副首相的谈话,然而网络创作歌手黄明志引发的讨论,没有因此戛然声止。维护媒体独立撰稿人联盟(WAMI)、独立新闻中心(简称CIJ)、吉隆坡雪兰莪中华大会堂民权委员会以及政策研究中心(简称IKD)昨夜联办题为《煽动法令与国本》(Sedition Act and Nationhood)座谈会,把话题从《我爱我的国家Negarakuku》延伸到《1948年煽动法令》、国内族群关系与政治的探讨。

有别于民主行动党与华团座谈会上单一族群的观众、或别于人民公正党座谈会“开明派”马来主讲人一致倾向批判当权政府,昨夜吸引了近70人的座谈会因雅斯敏阿末的“独排众意”,而激出不同火花。回教党中委兼中央研究中心主任朱基菲利阿末(Dzukifli Ahmad)在“自由主义者”卡立嘉化(Khalid Jaafar)发表“有些祈祷声确刺耳”(menyakitkan telinga)言论时鼓掌赞同,乃黄明志事件在本地政治上的一大突破。

卡立:不会永远是天真的孩子

开宗明义自认“最没有政治醒觉”、“对历史最无知”的雅斯敏阿末,点名批评黄明志在《我爱我的国家Negarakuku》中“突显戴头巾回教女性”、在《我的朋友》(Kawanku、My Friends)中指马来族群为“猴子”、“应该回去森林”等歌词的种族主义。(编按:《我的朋友》歌词提及没有工作的马来人就回到森林,过着像沙凯Sakai般的生活,并没有指马来人是猴子。)

她叙述1969年5月15日,邻居到她家门口哭泣的经验,让当时11岁的她领略何以“相互残杀”为恶,在人生中确立了“怜悯”、“慈悲”、“爱”为善的价值,而“怜悯”、“慈悲”、“爱”成了自己往后衡量事情的标准。

为马来西亚国家石油公司(Petronas)制作佳节、国家独立广告的雅斯敏阿末,也现场播映自己以“在小孩眼里没有‘种族’”为主题的广告短片。

虽然该广告短片延续一贯“温馨”、“动人”的“族群和谐”画面与讯息,然而政策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卡立嘉化(右图)开讲时就泼了一头冷水,提醒“我们不会永远是天真的小孩”,原本犹如白布的我们,会被师长、媒体、周围以及政治人物灌输“种族主义”。

卡立嘉化以《我爱我的国家Negarakuku》和雅斯敏阿末作品《焦虑》相提并论,声称两者在一片“反回教、反马来人”的争议声浪中,自己面对两难的处境。他于是决定“自己作判断”,生平第一次到电影院观赏马来电影,然后得出“这是自己生平所看过‘最能把回教价值发扬光大’的电影”。

尽管友人声称此美名有“过誉”之嫌,然而卡立嘉化坚持《焦虑》传达的回教讯息与内容,已经超越比南利(P.Ramlee,已故著名马来导演)的电影。他语带双关地呼吁“切勿掉入国阵控制的媒体所设下的陷阱”,然后将矛头转向回教党领袖。


他直言不苟同这个替阵成员党副主席阿末阿旺(Ahmad Awang)以及宣传主任玛夫兹(Mahfuz Omar)在此课题上的言论,断言两者没有看过黄明志作品,随主流媒体起哄。玛夫兹在《Negarakuku》课题上,代表回教党谴责这个“没有教养的行为”,要黄明志在法律下被制裁。

国人应建立自信

卡立嘉化延续周一(8月20日)座谈会上的谈话,尊重黄明志自由表达的权利,更吁正视“黄明志是否在表达华人对马来西亚的感情是付诸流水的爱”。至于雅斯敏阿末感觉不悦的“种族主义”成份,卡立嘉化反驳社会应该建立自信,珍惜“自由”,学习“游说”、“反驳”异见,而非动辄惶恐、感觉被冒犯,一味以法“打压”回击。【点击:《Negarakuku》是爱国歌曲卡立:明志掀开潘朵拉盒子】

卡立嘉化说,黄明志在批评没有效率的公务员,如果公务员适巧以马来人为大多数,自当承认此事实。至于“马来人懒惰”的刻板印象,他声称“没有感觉被侮辱,因为自认勤劳工作”,故不对此指责耿耿于怀。

卡立嘉化也是前副首相安哈依布拉欣的智囊幕僚,引经据典,指当我们放弃武力而选择游说,是野蛮社会过渡到文明社会的体现。卡立嘉化指本地教育缺乏对“自由”的珍惜与认知,一味灌输“服从命令”。他遗憾国家独立50年后,社会尚未建立“以理反驳、游说”的文化、没有经历建立自信的过程,偏好以恶法压迫异己。

诚然,雅斯敏阿末亦不苟同政府处理黄明志课题的方式,同时反对判黄明志入狱。她更形容官方大动作回应黄明志之举,已把黄明志放大,而自己沦为“小政府”,反而建议政府“只表示不欣赏黄明志作品,惟不对黄明志采取行动”,故能成其“大”(政府)。


异议是爱国最高形式

由于卡立嘉化事先点名批评回教党同僚的言论,来自回教党朱基菲利阿末的言论自当受瞩目。他先是以“玛夫兹言论并非回教党最高领导层立场”缓和情况,为自己接下来的论述铺路。

朱基菲利阿末(右图)赞同卡立嘉化“回教堂应当注意祈祷声是否扰人”的言论,让人耳目一新。他声称自己不止一次阅读《我爱我的国家Negarakuku》歌词译文,无法找到“侮辱回教”的歌词。

这名回教党“改革派”在座谈上大量引述名句,如Howard Zinn的“异议是爱国的最高形式”(Dissent is the highest form of patriotism.)、Mark Twain的“爱国是永远支持你的国家,以及在你的政府值得支持的时候,支持它”(Patriotism is supporting your country all the time, and your government when it deserves it.),还有Edward Abbey的“一个爱国者总是时刻准备反对政府、捍卫国家”(A patriot must always be ready to defend his country against his government.)等。

朱基菲利阿末后来的话题延伸到回教课题上的争议,如信仰自由课题,更引用《古兰经》内一句鲜少被提及的“信者,信;不信者,不信”,诠释“对回教的信或不信”,都成就了回教真主安拉的伟大。

另一名主讲人“人民国会”(People's Parliament)发起人哈里斯依布拉欣(Haris Ibrahim,右图),他将本土《1948年煽动法令》对照西方封建时代的《叛国法令》,以“国王不会犯错”为前提,禁止批判、消灭异己,让封建社会的结构,得以维持。

他坚持,倘若国人不喜欢恶法,则有必要亲自动手改变他,将支持恶法的国会议员踢出国会,哈里斯依布拉欣此话乃回应表示“不曾投票”、“国阵、人民公正党、回教党一般黑”的雅斯敏阿末。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