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04, 2007

[当今大马] 马国主流媒体封杀回教国课题 仅《南洋》简短报道柏纳言论

以下文章《主流媒体封杀回教国课题 仅<南洋>简短报道柏纳言论》转载自《当今大马》。

※黄凌风

回教国课题依然成为主流媒体的禁忌,除了《南洋商报》之外,首相署部长柏纳东博昨日公开不认同马来西亚是回教国的新闻,皆遭到主流媒体的封杀。

不过,《南洋商报》只是於第A4版的“柏纳东博:审宗教案如‘踢足球’;回教与民事法庭须改进”的新闻中,在内文简短的提到“柏纳东博强调,我国并不是要成为真正的回教国,人民有责任加强彼此之间的团结”。

《当今大马》昨日报道,柏纳东博在亚洲策略与领导研究院(ASLI)旗下的公共政策研究中心(CPPS)所举办的“独立宣言”(Merdeka Statement)推介礼上强调,当开国元老在1963年成立马来西亚时,不曾有过丝毫成立回教国的念头。

这名来自沙巴州的资深内阁部长说,“我不认同我国是回教国,希望我的同僚能够原谅我。从(宪法)的出发点而言,我想(宪法)不曾意指马来西亚是回教国。”

曾担任沙巴州首席部长的伯纳表示,沙巴和砂拉越之所以加入马来西亚,因为联邦宪法保障多元种族公民。

“依据我对马来西亚成立精神的了解,世俗体制是其中一项重要的元素,因此我不能接受(纳吉)的说法。”

英文报只刊活动推介礼

柏纳东博的谈话并没有受到其他主流报章的报道,英文报章如《星报》、《太阳报》和《新海峡时报》虽然有报道“独立宣言”推介礼的活动,但是却对柏纳东博的谈话只字不提。

前首相马哈迪在911恐怖袭击后,於2001年9月29日在民政党大会上,率先宣布马来西亚是一个回教国。而他所钦点的副首相接班人选纳吉则在7月17日,重申我国是回教国,并纠正记者表示马来西亚不曾是世俗国的言论,再次掀起轩然大波。

随着纳吉的回教国言论在媒体上引起在野党、民间组织和律师公会的强烈反弹后,国安部即向所有主流报章发出禁令,除了正副首相的评论之外,不可再跟进有关回教国的争议。

柏纳也是国安部发出禁令后,针对回教国争议公开发表本身立场的首位非巫统内阁部长。巫青团长兼教育部长希山慕丁在国安部的禁令下达后,仍通过《马来前锋报》重申马来西亚是回教国的言论,并警告马华噤声,勿再发表我国是世俗国的立场,还引发马青和巫青的论战。

新国《早报》转载《当今》报道

此外,国会反对党领袖林吉祥昨日赞扬柏纳东博,并质问还有哪一名正副部长敢挺身而出说出真相的文告,也无法在今日见报。

尽管本地主流媒体对于回教国课题噤若寒蝉,但是柏纳东博开启反驳其上司副首相纳吉的回教国宣布,却在部落格和网民之间引起热烈讨论。

新加坡《联合早报》今日也转载《当今大马》的报道,刊登一篇“公开不点名反驳纳吉;马国首相署部长,不认同马国是回教国”的新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