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26, 2007

[当今大马] 宗教界指吊销准证过于严厉 《麦卡奥赛》受对付有内情?

以下文章《宗教界指吊销准证过于严厉 <麦卡奥赛>受对付有内情?》转载自《当今大马》。

国内安全部昨日暂时吊销淡米尔文报章《麦卡奥赛》(MAKKAL OSAI)的出版准证,其背后动机引起一些人的疑问。

该部门官员表示,当局是基于《麦卡奥赛》刊登亵渎耶稣肖像的图案,将破坏公共秩序和社会安宁,因此吊销准证以示惩罚。

然而,原本有份抗议《麦卡奥赛》做法的基督教组织,却对政府对此事的反应感到措手不及。

至今,我国两个主要基督教组织——罗马天主教会和马来西亚基督教协会已经接受《麦卡奥赛》所做出的公开道歉。

五大宗教:书面警告已足够

五大宗教理事会主席瓦依迪林甘(左图)在咨询过该理事会的基督教领袖后,认为当局对这个“单纯的过失”采取吊销准证的行动是过于“严厉”的。

瓦依迪林甘告诉《当今大马》,“基督教领袖已经原谅此事,而且该报章已经连续两日做出道歉。但是,国安部却在数天内就下令吊销准证。我不知道他们是否真的有调查过此事”。

他指出,一名国安部高官曾在昨日联络他,而他已经把五大宗教理事会的立场转达予该名高官。

“该高官说,首相要了解我们对此事的看法。我们认为,其实书面警告就已经足够。”

大主教:费解吊销准证决定

大主教摩菲巴基恩(右图)表示,他对于当局吊销准证的决定感到困惑和费解。

根据《新海峡时报》今日报道,他说,“基督教徒都希望可以调解问题。我们相信该报章是有诚意道歉,以及不会重犯此事”。

较早前,《麦卡奥赛》曾派代表团会见摩菲巴基恩,以对此事做出解释,而后者也已接纳他们的道歉。

马来西亚基督教协会总秘书贺尔曼(左图)形容,吊销准证的行动是过于严厉,因为《麦卡奥赛》已经证明他们是没有恶意的。

“吊销准证的结果是,无辜的人将无法出粮。这不是基督教的做法。”

他也质问,为何政府如此迅速对此事采取行动,但是却对国内其他问题却非如此,例如早前怡保教堂遭人滋事的调查仍无下文。

《麦卡奥赛》是国内最畅销的淡文报章,是在星期二(22日)封面的左上角,刊登这张亵渎耶稣肖像的图案。该图案里的耶稣,右手持香烟,左手持类似酒瓶的物体,并且附上图说“就算追随这种生活方式,天堂之门仍为你而开”。

总经理:国大党趁机捞取利益

《麦卡奥赛》总经理贝里亚三美(SM Periasamy,左图)今日在文告中宣称,此事是受到国大党政客炒作。

“他们的言论没有尊重代表基督教组织的领袖,并且趁机会挑起宗教情绪捞取政治利益。”

他也指责国大党政客,唆使党员报案对付《麦卡奥赛》。

《麦卡奥赛》因为在近期大量刊登国大党投资膀臂迈卡控股脱售资产准备结束营业一事,以及指责国大党主席三美威鲁的儿子威尔巴里涉及女星苏嘉妲(K Sujatha,右图)猝死案,被视为国大党的眼中钉。

《麦卡奥赛》与前国大党署理主席苏巴马廉拥有密切关系,后者也是三美威鲁的政治宿敌。

贝里亚说,“他们攻击我们,并且挑起图案的争议,以便阻止真相被挖掘出来”。

预料,他将於下周一针对国安部吊销准证一事,提出上诉。

这也是两年来,第三家遭到国安部撤销或吊销出版准证的国内报章。

在去年2月间,砂州英文报章《砂拉越论坛》和半岛华文报章《光明日报》因转载亵渎回教先知漫画而遭国安部对付,前者的出版准证遭无限期吊销,后者则只遭吊销夜报准证两周。

随着《麦卡奥赛》遭到吊销准证,目前国内只剩下《马来西亚南班》(Malaysia Nanban)和《淡米尔尼申》(Tamil Nesan)两家淡文报章操作。

在淡米尔文里头,《麦卡奥赛》的意思是“人民的声音”。它是於2005年12月,由周刊转变为一家日报,创刊不足2年,目前拥有大约100名职员。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