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23, 2007

[当今大马] 掀开潘朵拉盒子释出偏见 卡立勉励黄明志唱出希望

以下文章《掀开潘朵拉盒子释出偏见 卡立勉励黄明志》转载自《当今大马》。

※王德齐

改编国歌风波继续发酵,继前晚有多达400名满腔怒火的民众出席民主行动党的讲座声援黄明志,人民公正党昨晚的论坛也获得大约150名民众的响应出席,以聆听来自马来社群的声音。

昨晚的主讲人皆指出,黄明志的歌曲《我爱我的国家》反映国阵政府所推行的国民计划已经彻底失败,因为有关计划并无法有效团结和公平对待各族人民。不过,他们并不对此抱持悲观,并认为国家未来维系于国民是否能抛弃种族主义框框。

人民公正党最高理事卡立嘉法(Khalid Jaafar,右图)就表示,虽然黄明志的歌曲打开了潘朵拉盒子释放出各式的种族性、反宗教和叛国指控,但是“希望”依然逗留在里面,等待人们再次把盒子打开。

“当他打开盒子释放最后一样元素,也就是‘希望’时,那么人民就算活得再苦,也依然能生存下去,因为未来仍然充满希望。”

鼓励黄明志释放“希望”

卡立表示,国民必须重新建立一个梦想,而学生运动活跃分子阿敏伊德里斯(Amin Idris)则引述马丁路德金的名言,指出这个梦想即是建立一个没有种族主义的马来西亚。

“我有一个梦,希望有一天我在未来的小孩能活在一个不是以肤色,而是以品格的优劣作为评断标准的国家里。”

卡立也引述德国诗人弗里德里希席勒(Friedrich Schiller)的诗歌“欢乐颂”中的歌词,“你的力量能使人们消除一切分歧,在你的光辉照耀下,四海之内皆成兄弟”,鼓励黄明志能放下本身的种族偏见,释放潘朵拉盒中的“希望”。

公正党是昨晚在隆雪华堂举办“于友族同论《我爱我的国家Negarakuku》和我们的爱国主义”公证论坛,邀请四名马来主讲人畅谈他们对改编国歌风波的看 法。他们分别是卡立、阿敏、《当今大马》专栏作家希山慕丁莱斯(Hishamudin Rais)和公青团副团长阿米鲁丁(Amirudin Shari)。

昨晚的出席者多为华裔,不过他们并未如前晚出席者般显得满腔怒火,多数时候皆安静地坐在台下聆听讲座,并在他们说到精彩处时,才给于热烈的掌声。此外,一名邱姓的出席者更当场唱起了一首源自香港教堂的广东歌曲,其曲子和国歌非常相仿。

“恨国阵政府多过麻坡小子”

刚在国际回教大学毕业的阿敏(左图)指出,黄明志的音乐短片就凸现国阵政府在团结多元民族国家努力的失败,虽然他们自马来亚独立时已经开始执政。

“你是马来人,我是华人;你是华人,我是印度人。如果我们一直玩弄种族议题,那么就算到了什么时候也好,我们的国家依然不会团结。”

曾在70年代积极活跃于学生运动的希山慕丁也表示,虽然黄明志的歌曲存有偏见,但是这只是小事一桩,因为每个人都会有本身的偏见。不过,这却反映出现有的国民计划无法团结所有种族。

希山慕丁(右图)指出,如果不是国阵垄断独立的意义,那么公开支持政府采取法律行动对付黄明志的人就不会如此的少。

“这是国民计划失败的讯号。如果大家都真的讨厌黄明志,那么我们就会到那麻坡小子的家前示威。但是,我们并不认为我们被侵犯,因为我们对国阵政府的憎恨,远远多过了对麻坡小子的憎恨。”

“如果国阵政府愿意承认我国独立是源自各方面人士,包括宗教人士和共产党的斗争,那么大家都会围剿这个麻坡小子。”

卡立则指出黄明志的歌曲反映华人认为他们对国土的热爱,并未获得国家相等的回报,并认为这是一项严重的问题。

办创作比赛贯彻“黄明志精神”

此外,阿米鲁丁也认为,黄明志的歌曲是非常爱国,因为他提出了对马来西亚而言非常关键的课题。

“他提出了贪污和公共服务等问题,以及他本身作为公民的感受,这又怎能被视为是不爱国呢?在这首歌里,黄明志有他本身前进的建国愿景。”

他指出,大家必须正视黄明志在歌内所提出的问题,因为他反映出年轻一代已对国家机关丧失了信心。

卡立也称许黄明志拥有具批判思维的爱国精神,因为他撕下了贪污滥权的执政者的虚伪爱国面具。

阿敏也强调政治人物鼓吹种族主义和贪污滥权的行径,才是真正对国家安全带来危害的举动,而非黄明志的音乐短片。

另一方面,公正党同时也在论坛中推展了一项“爱国国歌录影短片创作比赛”,呼吁大家贯彻“黄明志精神”,积极发挥本身的艺术才华创作另类爱国歌曲,以推动政治改革和宣扬爱国精神。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