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14, 2007

[当今大马] 《新海峡时报》再斩专栏 再娜安华步阿米尔后尘

以下文章《<新海峡时报>再斩专栏 再娜安华步阿米尔后尘》转载自《当今大马》。

大选的脚步声是否真的逼近?主流媒体是否正忙着进行“消音”工程?

继独立电影导演阿米尔之后,又有一名笔锋尖锐的专栏作家遭《新海峡时报》腰斩,这回是轮到回教姐妹组织执行董事再娜安华(Zainah Anwar,左图)。

巫统控制的英文《新海峡时报》(New Straits Times)已经腰斩再娜安华每逢周五刊出的专栏。她的最后一篇文章,是在8月2日见报。

媒体监督组织独立新闻中心发表文告透露,新海峡时报副集团编辑卡玛鲁依德里斯(Kamarul Idris Zulkifli)已经证实,该报决定腰斩再娜的专栏,但是他拒绝进一步说明腰斩的理由。

以没版位供非职员发表为由腰斩

再娜安华则表示,《新海峡时报》是以没有版位供非报馆职员发表文章的理由,来腰斩其专栏。她所属的女权组织,也是第11条款联盟的其中一个成员。这个捍卫宪法所赋予的宗教自由的联盟,曾受到巫统和回教党的猛烈批评。

这已经不是《新海峡时报》首次突然腰斩专栏。在这之前,大马人权协会主席马列(Malik Imtiaz Sarwar),由于代表新海峡时报集团所起诉的部落客阿希鲁丁阿丹和黄泉安,其专栏率先在近年1月惨遭停掉。

过后,独立电影导演阿米尔(Amir Muhammad,右图)在《新海峡时报》的专栏也在上周遭遇同样的命运。阿米尔最后一篇每逢周四刊登的专栏文章“大象与优胜者”(‘The Elephant’ and the wins)是在7月27日见报。

阿米尔推测,也许是大选跫音已近,当局不愿报章出现太多不利执政党的元素,因此《新海峡时报》才决定腰斩其专栏。

现年34岁的阿米尔,自14岁开始就断断续续供稿予《新海峡时报》,前一个专栏也是在1999年大选前遭中止,一直到去年6月才重开专栏。

他 的专栏经常触及“敏感”的政治课题,自去年6月开始在《新海峡时报》刊登后,就不时遭到编辑部的修改和删除,一些文章甚至无法出街。阿米尔向《当今大马》 表示,“记得有一次我的文章提及“46精神党”,结果这个字眼被删除了,“烈火莫熄”的字眼也一样,我不知道为什么”。

腰斩专栏、迫害部落客专制作风

独立新闻中心执行董事卡雅特里(Gayathry Venkiteswaran)发表文告,对与政府有关连的《新海峡时报》腰斩这几位经常发表敏锐看法的专栏作家,表示关注。

“在来届大选可能提早举行的传言甚嚣尘上之际,此举引起猜疑,政府有意加紧管制主流媒体的公共舆论空间。腰斩这些专栏作家,将进一步打击大马媒体的舆论平衡。”

她指出,正当大选来临需要更多讨论与资讯空间,却出现这种言论自由遭扼制的令人担忧迹象。

“这数起专栏作家遭腰斩,以及政府对部落客的政治迫害,正显示我国逐步走向极权主义的地步。这引起国民的恐慌,政府违反联邦宪法所赋予的言论自由的行为,将失去人民的支持。”

“我们促请政府停止打压言论自由,相反的应促进资讯的多元性。我们也促请《新海峡时报》重新开设这两个备受欢迎的专栏,以便维持新闻领域的客观性和平衡。”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