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24, 2007

[当今大马] 莫为反抗霸权过度吹捧明志 华社应该淡化种族刻板印象

以下文章《莫为反抗霸权过度吹捧明志 华社应该淡化种族刻板印象》转载自《当今大马》。

※王德齐

《独立新闻在线》总编辑庄迪澎昨晚提醒华社,莫为了反抗巫统的种族政治霸权,而过度吹捧黄明志,反应正视和淡化其歌词中对其他种族的刻板印象。

“我们为了要反抗巫统的霸道,就把黄明志捧到无限高。他现在声名大噪,主要是因为《每日都市报》的炒作,而现在几乎什么赞美都有。”

“许多马来西亚华人常常会推崇一些很虚浮的名气、很虚假的明星效应,所以我们常常不自觉地把一些人捧到很高。只有他有点名气,我们就会觉得他很有料。”

他指出,黄明志所创作的《我爱我的国家》和《我的朋友》歌词存有相当多对其他种族的刻板印象。

“如果我们都认同种族政治行不通了,如果我们都希望马来西亚能过渡到一个多元种族的政治……那我们就应该努力去淡化、减少族群之间的互相奚落、制造刻板印象。”

昨晚的讲座是由隆雪华青所举办,题为“我爱我的国家,我的国家爱我吗?——从黄明志事件谈起”。虽然这已是连续第四天在隆雪华堂举办的改编国歌风波讲座,但是依然获得逾百听众的出席。

除了庄迪澎之外,主办当局也邀请民主行动党全国大选电子选战主任黄泉安和隆雪华青署理团长张济作担任当晚的主讲人,并由隆雪华青副秘书李伟康主持。

庄迪澎:黄明志不了解社会现象

在讲座一开始时,即表示打算“从门缝里看人”,而非从声援黄明志的角度,探讨改编国歌风波的庄迪澎(右图)以前电视台主播方若琪为例指出,由于她相对于年长的第二电视主播,而显得年轻和较为貌美,因此爆红并引起媒体大幅报道。

“但是,我们并没有去思考,我们把方若琪捧到这么高,她到底作为一个新闻从业员的表现如何?她的思想深度到哪里?和方若琪同期的黄荧荧怎么样?徐嘉德又怎么样?”

他指出,黄明志歌曲里所提出的课题,其实早已为许多人权和社会工作者深入探讨和讨论,并能对社会带来冲击和改变,只是不为媒体所关注和肯定。因此,大家有必要分析黄明志文本上的错误,作出改进,而非一味高捧黄明志。

庄迪澎认为,黄明志其实对很多社会现象都不大了解。他在现场播出黄明志以马来语唱出《我的朋友》部分,指出这首歌和《我爱我的国家》拥有不少相当落后的刻板印象,无视马来西亚社会结构已经出现改变。

“今天的马来人已经不是二三十年前的马来人。我们不能总是一厢情愿地认为我们华人很优秀,然后马来人很糟糕。现在许多杰出的马来人的确是新经济政策打造出来,但是你也必须同意今天很多马来人非常杰出。”

他表示,如果今天换成是马来人在高唱华人是赌鬼,相信许多华团同样也会站出来反对。

“因此,对文本进行讨论和检讨是必要,而非拼命为他解套。”

甲必丹助纣为虐使弱势者屈服

庄迪澎也反对华社为了替黄明志解套,而不断突出他的爱国精神。他认为,爱国是一项伪命题。

“爱国本来就不应该是课题。当你为了替他辩护而强调他爱国时,你就是在承认国阵的那套论述,即是不爱国是应该被谴责、被打压。”

他也指出,改编国歌风波和诉求风波很相似,因为在这两件事件都出现一样的模式,即由一名“甲必丹”协助斡旋,不过最终都是弱势的一方道歉屈服。

“一个课题出现以后,马来媒体或巫统就炒作,炒作以后就变成了危机。危机出现了以后,就浮现一名救星或和平使者,也就是马华或民政党进行斡旋。斡旋以后,就出现和平。但是,在这和平的结果,通常吃亏或屈服的都是弱势的那一个。”

他表示,虽然表面上马华或民政党是在拯救弱势的一方,但是实际上是在“助纣为虐”,帮助强势者成功促使弱势者屈服,而所谓被帮助的人并没有获得帮助,只是加速他们的屈服。

“若蔡细历出面寻找黄明志的爸爸并告诉他,‘我们来帮助你。事情已经闹得那么大了,再不救火淋水的话,火烧起来的话,你就负责’,你说作为黄明志的爸爸,你能不接受他的所谓帮助吗?”

他也批评民众在此风波中显得矛盾,一方面批评马来西亚没有司法独立,另一方面却又希望政治人物能够介入司法挽救黄明志。

张济作:若经磨练,将是杰出人才

另一方面,张济作(右图)表示早期留台生如曾庆豹和陈亚才都是以文字来针对马来西亚进行批判,最近则出现蔡明亮通过《黑眼圈》来批判马来西亚现实层面,而艺术创作将可能是网络时代的主要批判管道。

“现在影片的威力,最可怕的就是像黄明志这样的小毛头。虽然自己不是很明白,但是他能够把一些资讯整理起来,把它呈现出来。”

他虽然承认黄明志短片中存在许多刻板印象,但是也认为如果黄明志能够提升自己坚持进行创作,并获得足够的社会磨练,那么黄氏将会有无可限量的前途。

“他有一个20分钟麻坡的历史短片,分成上下。我看了觉得这是杰出的年轻人。他透过自己的信念,把它整理出来……他很有概念。如果给他几年时间,给他十年的时间,他会是很杰出的马来西亚人才。”

他以开玩笑的口吻表示,“如果政府真的宽宏大量,真的像他歌词里面这样讲关爱他,就把他关两年吧!有了两年牢狱的经验,那么他出来后的批判力度更够。”

目前担任新纪元学院学生事务处主任的张济作也号召大家将马来西亚的社会现象作成钟短片并在大选时放上网络,届时让国阵吃不完兜着走。

“大家都很爱这个国家,希望它不会变得更糟糕、沉沦。因此,政府特别是那些马华、民政的朋友,尤其是胡渐彪,拜托现在就要认真看待马来西亚社会面对的问题。”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