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16, 2007

[独立新闻在线] 政府向黄明志秋后算帐! 内阁要援引煽动法令起诉

以下文章《政府向黄明志秋后算帐! 内阁要援引煽动法令起诉》转载自《独立新闻在线》。

※庄迪澎

《我爱我的国家Negarakuku》的作者黄明志虽然前天已向政府及国人道歉,但政府仍决定向他秋后算帐!首相署部长纳兹里今天上午透露,政府将以《1948年煽动法令》起诉黄明志,而首相阿都拉巴达威下午也说,黄明志虽然道歉了,但是法律程序仍得照旧执行。

掌管法律事务的首相署部长纳兹里阿兹(Nazri Aziz,右图)今天在吉隆坡为玛拉工艺大学主办的《媒体和讯息战:21世纪的全球挑战》国际会议主持开幕后透露,内阁决定以《1948年煽动法令》起诉黄明志,因为他侮辱了国家的象征。

纳兹里说,不起诉黄明志的问题并不存在,因为黄明志冒犯了国家,无论内阁和政党都无从宽恕他;纳兹里说:“法律将不得不依法行事。”(the law would have to take its course)。

“如果他犯法了,我认为那是违法的,那么我们必须允许总检察长调查,并决定是否将他带到法庭。”他说,如果总检察长认为要起诉黄明志,那么黄明志一回国,就会面对控诉。

首相兼国内安全部长阿都拉巴达威(左图)下午在一场记者会中被问到内阁否决黄明志的道歉时,说道:“不是这样的,我们从一名内阁部长得知(黄明志)道歉的事,并公开讨论了这件事。”

阿都拉表示,内阁认为这是一件重要的大课题,对黄明志事件的调查工作应该继续;他说:“既然他道歉了,这是好的,但在法律程序仍得照就执行,错误必须纠正过来。”

蔡细历也是马华公会柔佛州联委会主席,他前天(8月14日)在卫生部召开记者会,转达黄明志向政府及国人公开道歉;蔡细历当时也说:“他只是个年轻人,学业也尚未完成,不应受到如此的重责,更何况他已经感到忏悔。我们应该接受他的真诚道歉,要是他顽固不灵则另当别论。”【点击:想藉改编国歌一举成名 蔡细历:明志想法幼稚】

“kuku可意指cuckoo”

不过,纳兹里今天表示,黄明志(右图)的道歉可以作为减刑考虑,但不是作为不起诉他的理由,因为黄明志已经24岁了,应该为自己的行为负责。

他说:“我们不能像西方国家那样,你可以在内衣上设计英国国旗(Union Jack)。在英国,你可以侮辱女王或国旗,我不管;但在这个国家,我们有法律,而且我们不能开先例,你犯了罪之后,道歉就没事了。”

当被问及黄明志如何侮辱了国歌,纳兹里表示,国歌必须按照原来应有的唱法,否则就是侮辱国歌,尤其是更改了歌词。

英文《星报》引述纳兹里说,《我爱我的国家Negarakuku》中的“ku ku”,也可意指“cuckoo”(杜鹃鸟、布谷鸟),因此这是侮辱。“我不认为他这么做是出自无知,他是一名大学生,他蓄意侮辱国歌。”

纳兹里也警告公众不能转载《我爱我的国家Negarakuku》

蔡细历:内阁接受道

另一方面,今天的《星洲日报》引述马华公会副总会长、卫生部长蔡细历的话说,他和马华公会总会长、房屋及地方政府部长黄家定在昨天的内阁会议里提出黄明志事件,而内阁也基本上接受黄明志的道歉。

蔡细历也说,由于马来西亚是法治国家,所以黄明志改编国歌行为是否抵触其它相关法令包括国歌法令,则由总检察署去深层研究及了解。【点击《星洲日报》:改编国歌是否抵触其它法令 内阁:交总检察署研究】

蔡细历也是马华公会柔佛州联委会主席,他前天(8月14日)在卫生部召开记者会,转达黄明志向政府及国人公开道歉;蔡细历当时也说:“他只是个年轻人,学业也尚未完成,不应受到如此的重责,更何况他已经感到忏悔。我们应该接受他的真诚道歉,要是他顽固不灵则另当别论。”【点击:想藉改编国歌一举成名 蔡细历:明志想法幼稚】

马华公会柔佛州麻坡区会主席郑贝川及巴吉里区会署理主席黄国华前天也陪同黄明志的父亲黄安熙前往卫生部出席记者会。郑贝川今天对《独立新闻在线》说:“黄明志已经诚意道歉,我们当然希望政府不要对付他,给他一个机会,但是‘国有国法,家有家规’,也没办法。”

郑贝川是一名律师,他说:“我也告诉他父亲(黄安熙),即使没有触犯法律,也要考虑我国多元种族的国情。”

黄明志从《独立新闻在线》得知纳兹里的言论时,有点错愕;他对《独立新闻在线》说:“太快了,现在还没有想法。”

黄明志的父亲黄安熙则对《独立新闻在线》说,他对此事未能“以道歉了事”,感到十分遗憾,但目前只能“走一步看一步”。

【点击:“Negarakuku唱翻天”系列报道】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