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04, 2007

[南洋言论] 如何堵住部落格?

以下文章《如何堵住部落格?》转载自《南洋网》。

※欧潭墨

数年前我就预测互联网将对国阵及政府构成巨大威胁。今天我们可以看到互联网已经成为反对派政治的最大基地。网上九成的政治评论及部落格,都是评论性很高的,从林吉祥到安华依布拉欣,几乎每个反对党领袖都有自己的政治部落格及网站以宣传政治理念。每天浏览网站的人,不计其数。

现在情况已炽热到政府开始反击政治部落格,并打算立法规定所有互联网作者必须向政府注册。政府正在考虑仿效新加坡立法管制网上的政治评论。

左右开弓绝不奉承

看来是拉惹佩特拉的网站令政府兴起这个念头,拉惹佩特拉是雪兰莪皇室成员。他的网站有不少文章能准确预测政治事件,也有很多幕后消息,揭露政客行为与政治交易内情。网站甚至有正本的复印本,显然背后有重要人物提供内幕消息。

网站的独特之处,也在于也有不少针对反对党的指责,真是无人可以幸免。有权有势的政客,网络都有他们的特写,而且往往都不是拍马屁的文章。

网络文章既批评政府,又批评反对党,网站透过批评朝野政党,而吸引两边的读者。国阵支持者浏览网站以获取反对党的消息,反对党支持者则阅读网站获取国阵的内幕消息。

科技手段费时费力

政府要如何管制部落格的内容?以互联网运作方式来看,政府必须在海外具有影响力,才能管制网站,因为一些网络伺服器设在英国和美国,要说服海外公司关闭网站,并非易事。

另一个方法是,要求国内互联网服务供应商封锁网站,不过,这个方法也很难行得通。网民可利用特殊的电邮伺服器,将完整的内容以电邮传给自己,而轻易的浏览被封网站的网页。即使不用网页浏览器,网民还可以用电邮浏览网站,以目前来说,尚无封锁电邮的方法。

换句话说,以目前的科技手段,要封锁一个网站,阻止网民阅读网页内容,必须花费很大的精力,即使如此,也未必堵得住。

人皆好奇欲盖弥彰

政治部落格及政治网站越受批评,就越吸引读者,这是人的好奇心理。自从巫统向警方投报部落格事件后,有关网站的点击人数竟增加一倍。

巫统和国阵要怎样做?其实也没什么可以做。实际上,报案反而正中下怀,部落客正要引起注意,他们越受注意,读者就越多。

政府唯一的选择,就是开设自己的网站提供本身的资讯,以证明这些指责是不正确的;很简单,就说这些网站在散播谎言,这些反回教在网络世界是毫无意义的。然而,阅读及撰写部落格的人,一般都是知识水平较高者,他们有独立思想,不易受人影响,除非能真正辩倒他们,否则不要尝试。

中产阶级公民意识

中产阶级知识分子多有公民社会意识,喜欢点评看不过眼的事。在某个程度上,政治部落格不过是反映民间的不满情绪。不同的是,互联网让全世界的人都感受这种情绪而引起共鸣。

互联网不易改变国家政治体制,不只是因为有太多障碍,也因为种族及宗教政治根深蒂固,不是互联网所能轻易击破的。互联网充其量只是个揭发权势分子过失的平台,这些精英分子长期吸取国家资源而致富,他们明目张胆而未受制裁,因为没有人揭发其恶行。这种情况,已有变化。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