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09, 2007

[独立新闻在线] 评纳吉与炸尸案关联遭退稿 鲁斯旦不再写《东方》专栏

以下文章《评纳吉与炸尸案关联遭退稿 鲁斯旦不再写<东方>专栏》转载自《独立新闻在线》。

※林宏祥

《东方日报》专栏作者鲁斯旦沙尼(Rustam Sani)在今年四月雪兰莪州依约(Ijok)州议席补选期间,撰文评论副首相兼国防部长纳吉与蒙古女子“炸尸案”的关联,但遭编辑部退稿,故此决定不再为《东方日报》写专栏。

鲁斯旦沙尼(左图)昨天在其部落格评述本地独立电影导演阿米尔莫哈末(Amir Muhammad)在《新海峡时报》(New Straits Times)的专栏遭腰斩一事时,透露这段事故,引起网民关注【点击:大选将近阿米尔专栏突腰斩《新海峡时报》:不关你事】

鲁斯旦沙尼告诉《独立新闻在线》,他是自愿停止给《东方日报》写稿,并非所谓的“专栏被腰斩”。他表示:“那篇稿被退回后,我就意兴阑珊,(觉得)好像主流报都一样,到处都是禁区。我也懒惰再执笔供稿,不如在部落格撰文更好!”

这名前政治学讲师在部落格透露,不久前受邀为《东方日报》撰写专栏。根据他的华裔朋友转述,《东方日报》在这个国家是仅剩、唯一“独立”的中文报章。他同意以英文撰稿,再由编辑部翻译。

鲁斯旦说,最初三篇文章都过关,第四篇文章就“触礁”了,而报馆编辑告诉他的原因是:“他们担心刊登这篇文章会给报馆的出版准证带来麻烦。”

他告诉《独立新闻在线》,《东方日报》邀稿时并没有限制他撰文的题材,任他在这个名为“隔篱自语”的专栏中自由发挥。

鲁斯旦也证实,该文章是《纳吉不幸的依约?》(An Unfortunate Ijok for Najib? ),在依约补选期间撰写。

鲁斯旦在该文分析,随着人民公正党顾问安华依布拉欣与民主行动党武吉牛汝莪区(Bukit Gelugor)国会议员卡巴星(Karpal Singh)分别在街头演说与议会里两面夹攻,在加上依约补选提名日在野党支持者以“蒙古、阿尔丹杜雅、潜水艇贪污”等口号奚落之,纳吉与此命案的关系已经从“无声的”流言耳语,转为“震耳欲聋”的政治公共舆论。

鲁斯旦也分析纳吉当时的激烈反应与对安华的反击,更在结尾时说:“如今,让人有趣的是,看他(纳吉)如何从此不幸的困境中,挣扎而出。”【点击鲁斯旦部落格:An Unfortunate Ijok for Najib? 】

此文撰写于蒙古女子命案审讯之前。今年6月29日,阿尔丹杜雅堂妹布尔玛(Burmaa Oyunchimeg)在法院指称目睹“阿尔丹杜雅、拉萨巴金德与纳吉共餐照”,引起哗然。不过,纳吉与此案的关联仍是各大主流媒体的禁区。【点击:炸尸案疑云系列报道】

非首次被腰斩

曾在《新海峡时报》(New Straits Times)开辟专栏的鲁斯旦在部落格中写道:“我只在《新海峡时报》丢失一次专栏,而非像阿米尔的两次;但是,阿米尔比我更幸运,因为他专栏两次被腰斩,编辑部都告知其原因。”

也是前任人民党副主席的鲁斯旦沙尼也一度在《马来西亚前锋报》撰写专栏,其著作“迎向烈火莫熄”(Menjelang Reformasi)就收录了自己在每逢周三刊登的74篇专栏文章。

《独立新闻在线》曾经在《“上头”施压 专栏拜拜 英巫文报章作者也难幸免》报道中,提及鲁斯旦沙尼专栏遭腰斩一事,引述鲁斯旦沙尼在该书《自序》中,从再努丁迈丁(Zainuddin Maidin,现任新闻部长)到佐汉嘉化(Johan Jaafar)担任该报总编辑期间,他的文章并没有被删改过。甚至连当时首相马哈迪,即使不满其文章的观点,也只是邀请鲁斯旦沙尼到其办公室,讨论他的意见与看,并没有怒骂他。【点击:528报殇停写40专栏沉痛抗议 另辟战场却频遭“上头”封杀】

无论如何,在1998年烈火莫熄改革运动掀起后,由于鲁斯旦沙尼被列为“亲安华派系”,他的专栏就此被腰斩了。鲁斯旦沙尼解释说,虽然自己在安华当学生领袖时期已经认识他,但是自从安华上任副首相后,他便一直没有亲近安华。

鲁斯旦沙尼告诉《独立新闻在线》:“他们(报馆)没有致电告知我,我也没有打电话追问他们。【点击:“上头”施压 专栏拜拜 英巫文报章作者也难幸免】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