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16, 2007

[独立新闻在线] 创作不必屈从官方意识形态 评论人轰马华着眼政治利益

以下文章《创作不必屈从官方意识形态 评论人轰马华着眼政治利益》转载自《独立新闻在线》。

※曾薛霏

面对围城式轰炸和抨击之后,《我爱我的国家Negarakuku》的作者黄明志终于公开道歉了,但有评论人和创作者认为,黄明志其实不必道歉,因为创作无须屈从官方意识形态;著名专栏作者赖昭光甚至非议马华公会为了本身的政治利益迫使黄明志公开道歉。

马华公会副总会长、卫生部长蔡细历昨天召开记者会,转达黄明志向政府及国人道歉的意愿;蔡细历在会上形容黄明志是个“入世未深的年轻人”,并指黄明志改编国歌创作《我爱我的国家Negarakuku》是希望在创作路上一举成名,而这种想法有点幼稚。【点击:想藉改编国歌一举成名 蔡细历:明志想法幼稚】

黄明志昨天也从台湾向本地媒体发出道歉声明,重申绝对无意褻渎国家、宗教和其他族群,更没有意图藉歌词批判和对抗政府,煽动种族情绪,并吁请其他部落客停止转载《我爱我的国家Negarakuku》短片。【点击:通过蔡细历向政府国人道歉 黄明志促停止转载Negarakuku】

时事评论人赖昭光认为,黄明志纯粹是为了道歉而道歉,但道歉并不会减低其创作所产生的影响力;他的道歉也不会遏止这种趋势,还是会有后来者从事这类创作,因此与其担心这类创作的出现,不如面对这股趋势。

赖昭光反诘道:“黄明志今天是道歉了,但是他歌词里面说的东西就变成胡说八道了吗?他道歉只是避免让家人受本地政客的施压。”

赖昭光(右图)对《独立新闻在线》说,马华公会通过麻坡党要联系黄明志的父亲黄安熙,是一种地方关系政治,即利用当地领袖与黄安熙的关系施压。他们采取半游说半施压的方式,要黄明志别让家人难堪,家人可能也是受不了这些地方领袖的干扰,不想把事情闹大,才要黄明志道歉。

从这点分析,赖昭光认为马华公会根本只是为本身的利益着想。他说:“这件事在马来文媒体炒得火热,马华公会除了低头还能做什么?马华公会考量的情况是,如果事情演变下去,他们是否吃得消。他们抵挡得住巫统的责难吗?如果来届大选国阵表现不理想,巫统会把帐记到马华公会头上,黄明志的个案也可能会记上一笔。”

“全国大选就要来了,马华公会当然是要把事情压下来,而且这件事也可能会影响马华公会和巫统的议席谈判。当《大都会日报》报道黄明志的新闻时,马华公会不敢动它们,因为马华公会需要马来人的选票,他们不敢乱来。马华公会充当黄明志道歉桥梁,根本就是为自己利益着想。”【点击“社论”:黄明志事件与软硬兼施戏码】

集体逼害个人个案

自由撰稿人周泽南也认为,黄明志是受到威胁而道歉,而且就个人自主权而言,黄明志并无必要道歉。如果黄明志坚持自己的自主权,就不应该道歉,而且通过马华公会道歉的举动,更突显他受到威胁。

周泽南(左图)表示:“创作是自己的事情,他只是以个人创作描述一些现象,但是一些人却通过国家机器指责他。黄明志事件并不是孤立个案,好像李娜乔(Lina Joy)案,她只是做了个人选择脱离回教,但却遭遇集体施压和恐吓,现在也无法在公众的眼光下过日子。这两个案子都是一些人利用‘集体’逼害个人。”

赖昭光也表示,黄明志删除短片说明这是有条件的道歉,但此举并不能阻止短片继续在互联网流传。

他说:“马来西亚的政客还是以传统施压方式对付网络异见分子,根本不会奏效。从这场风波可以看出,他们不了解互联网的特性。今天就算黄明志把短片从YouTube删除,并呼吁网友别再转载,也无法完全阻止别人看到这支短片。况且,黄明志只是呼吁网友停止转载,但他无法阻止别人转载。”

批评政府是爱国的表现

周泽南认为,黄明志的创作也是爱国的方式,因为爱国的诠释权在于自己;我国在几年前就把国庆宣言改成“因为你,马来西亚”(Keranamu, Malaysia),这个口号应该开放诠释,批评政府也是爱国的表现。

政策研究机构(Institut Kajian Dasar)负责人卡立查化(Khalid Jaafar,右图)也对《独立新闻在线》说,黄明志在歌曲中批评政府,就如一些人批评新经济政策一样,并非不爱国。

“黄明志只是透过创作表达不满,政府更应该去研究为什么这样,为什么年轻人不满经济和教育不平等,这样可以更好地装备年轻人面对未来的世界。” 卡立查化一再重申,政府不应藉此向异议分子施压,因为一昧打压言论无法解决问题。

不过,卡立查化也认为,批评归批评,但不得嘲弄(ridicule)国家符号如国旗和国歌。他没有正面回答记者提出“黄明志的表达方式是否不对”的提问,只婉转地说:“他可以有更好的表达方式,让这些批评较易让人接受。”

他说:“年轻人不懂得如何表达,所以有时会以讽刺的方式。我们应该教导他们如何理性地批评,这样就不会冒犯其他人。”

创作无需符合官方意识形态

大将出版社主编刘艺婉(右图)是一名创作者,她也认为黄明志根本无需道歉,《我爱我的国家Negarakuku》是创作,而创作无需符合官方政治正确的意识形态,“如果要符合政治正确的意识形态,就不是创作了。”

刘艺婉认为《我爱我的国家Negarakuku》并没有窜改国歌歌词,而且他填写的中文歌词所陈述的事情,的确存在于我们现实生活中。

“黄锦树的作品也反思了回教徒的身份问题,游川的诗也提到回教堂祈祷的声音,黄明志只是把我们避而不谈的事物选出来谈。这些事物都在我们周围发生,我们不一定要根据官方的标准创作。种族问题更是需要理性、坦白处理,不是一昧以敏感为由避而不谈。”

【点击:“Negarakuku唱翻天”系列报道】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