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14, 2007

[当今大马] 他们凭什么要黄明志道歉?

以下文章《他们凭什么要黄明志道歉?》转载自《当今大马》。

※郭史光庆

首相阿都拉在柔佛大水灾期间,在国内逗留不及24小时,便到澳洲柏斯为胞弟所开设的一家餐馆开幕剪彩,弃数万名痛失家园的灾民们不顾。身为一国之首却连最基本的政治责任也无法履行,是否曾公开向灾民道歉?

副首相纳吉罔顾国家宪法与建国原则,擅自宣布马来西亚一直以来都是回教国,不仅伤害了国民的感受,更动摇了建国基础和宪政原则,他是否曾收回讲话公开道歉?

巫青团副团长凯里去年多次在巫青区团大会上发表“种族论赢输论”,指华人将会借巫统党争的机会来牟取族群利益。这名驸马爷为了抄捷径攀上权力阶梯,不惜煽动种族情绪,营造族群危机意识,事后不仅没有道歉,反而放狠话说“我们为甚么要道歉呢? ”

巫青团长希山慕丁在两届巫统大会上高举马来短剑,将暴力文化渗入政治运动,大肆鼓吹种族主义。他同样不曾道歉悔过,反以非马来社会对马来文化遗产认知不足等似是而非的悖论来狡辩,还要马青为他暖颊解围。

国会国阵后座议员俱乐部在国会的停车场宰杀牛羊,以庆祝首相新婚,不但亵渎国家最高立法机构,更侮辱了兴都教,然而,国会国阵后座议员俱乐部主席拉惹阿末除了逃避问题,敷衍回应,我们有看到他向触犯兴都教徒的宗教敏感而道歉吗?

如果掌握国家政治权力的执政领袖,都没有为推卸政治责任、合理化暴力流氓文化、侮辱宗教的行为,以及违宪、煽动种族情绪的言论,向选民道歉仟悔并负上政治代价,反过来他们凭什么要求把一些民间普遍流传的言论加入音乐创作里的黄明志道歉,甚至以个人自由作为代价?

执政领袖的担当去了哪里?

对政治领袖设下更高的道德与政治操守,赏善罚恶,是评估现代国会代议民主制度是否完善的条件之一,其目的除了确保政治领袖无时无刻受到民意的监督与鞭策,更是保障人民基本的自由与权利,彰显人民是老板的民主原则。

根据这项原则,政治领袖无论是因为个人道德败坏、言论不当、玩忽职守、政策失误、领导不力,甚至是涉嫌罪案却不能清楚交代的情况下,都必须做出相应的承担,从公开道歉、降职、辞职甚至退出政坛不等。

一直到80年代尾才推翻独裁政权进入民选制度的韩国,就展示了成熟的政治负责文化。该国前总理李海瓒在去年的韩国铁路系统工人大罢工的第一天,与一群商人打 高尔夫球,结果召来“不务正业”、“不分轻重缓急”的批评,最后被迫丢官。较后建设部长官秋秉直和两名政府高官,也因为韩国政府无法抑制房地产价格不断攀 升而引咎辞职,以示负责。

反观自称在50年前就施行民主制度的马来西亚,其首相在弃水灾灾民不顾之后,仍可以大言不惭地自称是全民首相,州务大臣则将大水灾归咎予老天。无论国家出现什么危机与惨剧;政策出现什么失误与舞弊,这个国家的执政领袖从来无需承担一丁点的责任,连一声“对不起”也省了。

发动国家机器围剿黄明志

不 仅如此,拒绝严以待己的国家领袖反过来以“亵渎宗教”、“羞辱国歌”等口号式的指控,围剿一名24岁的公民,甚至发动国家机器,包括党国控制的主流媒体以 深具误导性的新闻来营造舆论进行批判、警方政治部向黄明志的父亲施压、马来西亚驻台北友谊及贸易中心传召黄明志面谈等等。

国家以种种压迫性手段强迫行使言论自由的公民威慑于国家淫威之下,通过公开道歉悔过甚至接受惩罚的方式来点缀国家的权杖,合理化并巩固国家的威权统治。

国阵自2004年大选赢得前所未有的91%国会议席后,尽管国阵的公关手段,尤其是对阿都拉的改革、亲民与全民首相的形象包装无孔不入,但是近来所发生的一系列事件,都反映国阵的压倒性议席已经逐步沦为变相的独裁政权,其权力运作已渗入每个公民的个人生活里。

主流媒体成激化种族矛盾帮凶

执政党牢牢控制国会,司法独立自1988年后不复存在,主流媒体在政商垄断和恶法钳制下成为当权者的传声筒。因此,国阵主干政党巫统的领袖的言论,不受制于法律,甚至可以超越宪法,相反的,致力于捍卫宪法精神的公民社会,其声音却被当权者下令在主流媒体上消音。

主流媒体的集体阉割,让当权者可以轻易逃过一切贪污腐败、治理不当、政治操守不佳的检视,避免统治的合理性与合法性的裂痕不断扩张,却反过来通过主流媒体大肆炒作宗教族群课题,以此争取各自族群的支持,迫不及待修补面临崩溃的权力基石。

至于无法扮演监督政治权力角色的主流媒体,只好退守于维护民族尊严权益的岗位,不幸成了当权者分化人民、激化种族矛盾的帮凶。黄明志改编国歌风波在不同语文媒体出现两极化的报道角度,就是最好的佐证。

靠打压黄明志展示政治霸权

黄明志改编国歌风波,已拉响当权者政治权力无限度扩大渗透的警钟,反映当权者操弄宗教种族课题的程度,已经严重至不惜种族化与宗教化任何课题,大至国家政治事务,小至个人生活琐事;上至立国原则,下至歌曲创作,来延续自己身为民族与宗教英雄的神话。

要神话让人心神向往,深入民间,神话里的妖魔鬼怪就必须臣服于英雄的长剑之下,甚至改邪归正,成为英雄的侍从。这就解释了为什么当权者需要动员整个国家机器,里应外合、恐吓诱导,势必要让黄明志妥协屈服。

一旦黄明志愿意成为点缀当权者长剑上的另一颗宝石,不仅让当权者身为民族与宗教捍卫者的地位更加稳固,召唤操弄民族宗教情绪的力量更形强大,另一方面则向对方的同情者和异议分子展示自己的政治霸权,取得杀一儆百的寒蝉效应。

一起捍卫虚拟世界言论净土

倘若黄明志能够结合公民社会与虚拟世界的力量拒绝低头,反而通过其他方式如法律行动或发起声援运动反将一局,可以让碰壁的当权者陷入窘境,连带削弱其领导权威。另一方面还能鼓励更多的人士勇于发声,敢于对权贵呛声,在当权者所营造的文化霸权里开出一个缺口。

单 靠个人的行动无法争取个人的言论自由,公民社会和网民当然也不能只靠黄明志一个人对抗整个国家机器。不同人士可能对黄明志的歌曲内容抱有不同立场,但是基 于言论自由是公民的基本权利,公民社会和虚拟社群此时就应该全力捍卫黄明志的基本权利,保卫虚拟世界这片言论自由的最后堡垒,阻止这个准独裁政权无止境地 将权力伸入你我的私人生活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