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17, 2007

[当今大马] 查蔡添强警官对网站一窍不通 巫统网站下载合成照大摆乌龙

以下文章《查蔡添强警官对网站一窍不通 巫统网站下载合成照大摆乌龙》转载自《当今大马》。

※郭史光庆

公正党宣传主任蔡添强今日针对三人共餐合成照接受警方的盘问,但是诘问蔡添强的警官大摆乌龙,不仅对网络一窍不通,所出示的合成照竟然是从一个巫统网站所下载。

由于有关的合成照不是从自己的部落格下载,蔡添强因此拒绝回答警官的问题,整个盘问过程只耗了短短1小时。

来自冼都警区总部刑事罪案调查组的沙里查助理警监(ASP Shahrizal Mat Deris,右图左一)于今早10时45分开始,在吉隆坡十五碑的公正党总部盘问蔡添强。

警方是依据马来西亚印裔回教徒(KIMMA)所做出的投报,而进行调查。此外,通讯及多媒体委员会也在下周一传召蔡添强至布城,接受盘问。巫青团副团长凯里,在日前向多媒体委员会投报蔡添强违法。

警官自称对网络一窍不通

蔡添强较后召开记者会,根据他在盘问过程中所做的笔记,公布盘问过程。

他说,沙里查开始时并没有出示任何照片,就直接问他张贴合成照的目的。

“我不愿回答这个问题,因为他们没有出示照片或文件,就发出这个问题。我说这么做不对,因为若他来自商业罪案调查组,那他应该已经知道有关网站和照片、网站伺服机的所在地,以及所触犯的法律。”

“然后他告诉我,他对网站一窍不通,他是隶属刑事罪案调查组的。”

蔡添强表示,警方是在本周一致电告知,来自冼都商业罪案调查组的警官将在今日来向他录取口供,但是最后却派出一名对网络一无所知的刑事罪案调查组警官。

“我告诉他,如果你要调查我,首先必须出示有关照片,并告知张贴照片的网站,我才能回答你的问题。”

反询问改革巫统网站的背景

蔡添强(左图)表示,对方那拿他没办法,只好出示合成照的复印本,并要求他辨认,而他也表明认得合成照。

“我问他从那个网站下载合成照,他说是“改革巫统”网站(Umno Reform),于是我说我无法回答他的问题,因为这张照片来自“改革巫统”网站。”

“接着他改变问题,问我是否知道“改革巫统”这个网站,我拒绝回答,并要求他先在口供书记录他曾说过“这张照片来自改革巫统网站”,那么我才回答是否知道该网站。”

蔡添强说,经过大约10分钟的争执后,对方同意记录上述内容,接着蔡添强才回答说,改革巫统是一个由巫统人士所管理的网站,目的是批评巫统领导层来推动改变。

“我说我与巫统不同阵营,所以和巫统没有关系。”

“警方毫无头绪,根本没线索”

蔡添强也指称,开始盘问之前,尽管他一再要求对方按照程序,向他念出刑事程序法典第112条文的告诫声明,但是都遭对方拒绝。一直到盘问结束后,他拒绝签署口供书,对方才念出第112的告诫声明。

刑事程序法典第112条文规定警方录取证人口供之前,必须念出告诫声明,即证人可以保持沉默,选择到法庭回答问题。

因此,蔡添强认为沙里查“醉翁之意不在酒”,真正目的并非要调查此案,而是希望借此恐吓其他的部落客和网民,因为沙里查完全没有掌握案情。

“他没有提及我的部落格或公正党的网站,他完全没有任何线索,根本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

蔡添强在上月于其个人部落格张贴副首相纳吉、炸尸案第三被告阿都拉萨和炸尸案死者阿旦杜亚的合成照一事,引起执政党领袖的抨击。

人民之声:当权者为大选“消音”

今早前来公正党总部监督警方调查程序的人民之声执行主任叶瑞生(右图)批评,警方委派刑事罪案调查组警官、拒绝念出告诫声明的举动,显示这是一项不专业与具有恶意的办案手法。

“警方必须念出告诫声明,让被盘问者知道自己的权利。警方经常故意不宣读声明,以陷害被盘问者,让他们说出不利于自己的供词。”

叶瑞生认为,警方对付蔡添强,是当权者打压网络异议行动的一部分,目的在于为即将来临的大选“消音”,迫使网民因害怕而施行自我审查。

在蔡添强之前,部落客拉惹布特拉(Raja Petra Kamaruddin)和陈仁义分别遭警方盘问长达8小时与扣留4天,原因是他们的部落格内容涉嫌违法。

大马旅台生黄明志也因为在网络发表改编后的国歌而受到巫统领袖的猛烈抨击,最后被迫公开道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