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15, 2007

[东方言论] 年轻一代的反叛

以下文章《年轻一代的反叛》转载自《东方日报》。

※蔡依霖

对我而言, 要属今年的国庆月是最特别的。每年的国庆可能只有什幺最长的国旗,最大的大红花之类的新闻,可是今年不同,因为我们多了黄明志的「Negarakuku」,讨论国庆日的方式,课题,角度的空间似乎变得辽阔了许多。

以比较宏观的切入点来说,我们可以谈到言论自由的尺度,究竟国歌能不能被改编之类的,又或者,我们可以去辩论比较细节及内容的部分,好像黄明志的歌是不是很种族论调,使用粗话是不是不礼貌及粗俗的语言,饶舌中所带的课题是不是应该受到关注等。

无论如何,在还没有进一步讨论所有湧现的问题之前,我认为,这首歌已经成功打开了很多讨论的缺口,让更多不同的声音有机会互相激盪。

这些声音当中,可能有认同的,支持的,热情的,激昂的;亦或者有反对的,厌恶的,冷漠的,困惑的。坦白说,不同的声音的存在本身并没有太大的问题,毕竟每个人都应该有属于自己的声音,往往问题只是出在我们有没有足够的空间去包容这种不同的声音。

我想写这篇文章最主要的一个目的是希望能尝试透过对音乐的探讨,捕捉黄明志这首饶舌改编国歌所带给我的一些声音,一些想法及冲击。

在黄明志本人澄清的声明中,他特别交待了「曲风」的变动,他将原本古典式的唱法,改编成节奏蓝调(R&B)式的唱法,并重新编曲。其中最为津津乐道,也最具争议性的饶舌(rap)部分更是整首歌的灵魂所在。

舍弃古典式唱法,节奏蓝调和饶舌的选择本身就具有一种反叛的味道,表现出年轻一代对生活及国家的态度。这究竟是怎样的态度一时也说不清,但可以肯定的是一种抗拒主流体制,具有对现实不满的态度。

我对音乐认识不多,但对于节奏蓝调和饶舌的音乐风格,总是怀有一种期待,因为它蕴含着摇滚音乐的元素,拥有让人一种激动的爆发力。

饶舌音乐不仅是20世纪80年代到90年代在美籍非裔人世界里最流行也最具影响力的音乐,更是摇滚乐中最富争议性的音乐形式之一。

音乐表达青年情感

黄明志的饶舌音乐,恰恰地符合了年轻人不受控制,对很多议题有强烈看法的形象。音乐可以是另一种表达,让心里的一些想法,跟着节奏旋律音符在空气中起舞。《我爱我的国家Negarakuku》的音乐所要表现的就是创作者自己国家的一些观察,及对现实不满的一种抒发。

想起出席的一场讲座,当主讲人之一的Farish Noor被问及对于这首歌的看法时,他说:「我只在乎这首歌的饶舌做得好不好。」就是这幺短短的回答,简明扼要地点出了问题的核心,很多时候我们往往忽略需要也值得关心的东西。

如果大家都觉得黄明志的饶舌音乐糟糕透顶,那幺我们是不是能有另一首来挑战它?你觉得骂粗话很粗俗,是不是能有另一首不讲粗口的饶舌,希望大家不要学黄明志这般弄脏语言?觉得里面的内容很种族论调,能不能来一首饶舌教育黄明志,不要只看到华人面对的问题,还有很多比华人更惨处境的人。

总之,与其对其作品耿耿于怀,不如鼓励更多的音乐创作,大马的音乐领域或许能更上一层楼,对音乐的认识,也不会只停留在绝对Super Star, Malaysian Idol,Akademi Fantasia而已。爱国的方式应该可以有很多种,音乐的表达更是无奇不有,如果因为这首饶舌音乐,而抹杀了音乐人的创意,那才是国庆最大的损失。

备注:笔者完成此文章时未知黄明志已向全民公开道歉,并呼籲其它部落客停止转载《我爱我的国家Negarakuku》MTV ,并声称自己对国家主权和民族关系上了宝贵的一课。

笔者希望这宝贵的一课不会影响黄明志其以后的创作,毕竟为自己画上界限的创作,已经失去创作本质的意义。期待马来西亚音乐创作明天会更好。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