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29, 2006

[黄丝带] 018 告年轻人的公开信:请赴一场不一样的约会

黄丝带运动文章系列(十八)

作者: 李凯伦(青年组织Y4C负责人,维护媒体独立撰稿人联盟成员)

年轻的朋友们:

十二月一日,星期五,会是一个什么样的日子?除了全世界都会记住这一天是世界爱滋病日,也是红丝带的日子,届时大马的年轻人会有什么活动?是不是提升各界人 士对于爱滋病的认识与醒觉?除此之外,大马年轻公民在这个十二月一日还可以做些什么?有什么可以让我们的年轻人可以过一个特别的十二月一日?

除了红丝带,还有黄丝带!十二月一日,一群年轻人将赴一场黄丝带之约。到时马华大厦将会聚集了拥戴黄丝带的年轻人,一起与马华领袖喝茶讨论怎样拯救已经面临严重亏损的《南洋商报》。

希望领袖聆听年轻人心声

除了黄丝带,还有喝茶!我们希望可以通过喝茶来表达我们对于马华在2001年收购南洋报业的不满,更希望马华可以马上把现有的股权售卖给华社。更重要的是, 我们希望马华领袖可以聆听年轻人的声音,履行他们一直想接近年轻人的目标。此外,身为读者的一群,我们有义务告诉马华公会有关我们的看法。

身为年轻人的我们是不是已经习惯由大人或者政府来决定有关我们的不同事物?我们到底在这个社会处在于什么样地位?我们的声音是不是有被重视?我们能否言之有物,还是一直被看成不成熟、缺乏社会经验和热血过头?

十二月一日,我们将破天荒与马华领袖喝茶。我们很想知道与马华领袖喝茶会有什么不同。我们很想知道到底喝茶的效果到底可以有多大,到底可以改变些什么。

更重要的是,大家有没有和马华公会的领袖喝过茶?与马华领袖喝茶跟我们在Mamak喝茶有什么分别?与马华工会领袖喝茶有什么乐趣?为什么要与马华公会的领袖喝茶?除了喝茶,我们还可以做些什么?

由于很多高官领袖都是高高在上,完全没有能力或者努力学习如何与年轻人打交道,因此很多年轻人都没有与马华领袖喝过茶,但这并不出奇。反而如果我们当中有哪位年轻人时常都有机会和马华领袖喝茶,那才是新闻。

用喝茶来改变刻板印象

我们要强调,年轻人表达意见可以很生动,更时常可以很有趣。由于平时缺乏表达意见的管道,缺乏学习表达意见的机会,导致许多年轻人被看成是不理性、冲动和缺 乏智慧。这种刻板印象是我们想要打破的,难道这不就是年轻人学习的过程吗?我们知道很多年轻人对这个社会很不满、不忿,因此我们决定用喝茶来表达我们的声 音。

除了喝茶,到时我们可以唱歌,可以玩音乐,可以画漫画等行动来表达我们对于正当控制媒体的不满,更反对媒体惨遭垄断的厄运。虽然议题有点悲壮与严肃,但也不用牺牲,只要年轻人愿意站出来,用创意来表达自己的声音将可以为社会带来一股新的力量。

以茶参政,不再乌烟瘴气

我们要告别政治是肮脏的观念。我们可以通过喝茶来参与政治。我们希望通过喝茶可以把被搞得乌烟瘴气的政治,变得不会那么肮脏。当然我们也非常清楚,纯粹只是 喝茶并不能马上实现新闻自由,但是它是一个累积的过程。首先要踏出第一步,体验行动所带来的启发,让自己可以在过程中变得有力量。这也是年轻人成长过程中 重要的部分.

最后,请大家记住啦:十二月一日,是我们和黄丝带的约会。带一条黄丝带,一个纸杯,一包茶袋,一颗炙热的心,让我们一起--喝清茶,救媒体,争自由!

编按:为揭露官商垄断媒体之恶果,维护媒体独立撰稿人联盟(WAMI)邀请老中青三代评论人撰写系列文章。本系列文章同步刊登于《当今大马》、《独立新闻在线》、《黄丝带》及各大中文网站论坛。


此文章《告年轻人的公开信:请赴一场不一样的约会》转载自《独立新闻在线》和《当今大马》。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