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28, 2006

[当今大马] 回避刘瑞源献购南洋课题 黄家定再拿华仁控股做挡箭牌

以下文章《回避刘瑞源献购南洋课题 黄家定再拿华仁控股做挡箭牌》转载自《当今大马》。

※郭史光庆

马华总会长黄家定今日再次拿华仁控股作挡箭牌,拒绝评论启德行集团董事长刘瑞源献购南洋报业股权分售予华社的建议。

黄家定甚至不承认南洋股权议题是一项涉及媒体自由的公共议题,称“既然讲民主社会就互相尊重,不强加个人意愿予在他人身上”为由来回避记者的询问。

他是今日在马华总部主持马华会长理事会之后,在记者会上这么表示。

“交由华仁控股决定”

黄家定表示不熟悉刘瑞源(右图),也不清楚其献购的真正用意和详情。接着他又“重施故计”,将南洋股权的问题抛给马华的投资臂膀--华仁控股。

“这些跟党的投资有关系的商业上的一些决定,我们会交由马华公会的投资公司,就是华仁控股的董事部,以他们的专业知识和投资知识去处理,党在这方面就没什么话要补充。”

当马华在上个月宣布脱售南洋报业股权时,黄家定也以同样方式回应,仿佛马华最高领导层与华仁控股毫无关系,一切交党投资臂膀自行决策,虽然本身也是华仁控股信托人之一。

称南洋股权是纯商业议题

不过当记者继续询问,部分社会人士认为南洋股权问题牵涉大马媒体自由,并已上升为政治与公共议题时,黄家定仍不肯正面回应。

“见仁见智,大家都有大家的看法,我想就让大家根据自己的角度和看法继续去作出判断和评论,没有什么要补充。”

当被再三追问,是否仍视有关该议题为纯商业交易时,黄家定同样答覆道“让他的看法(去)由华社判断,我们不须把看法强加在别人的身上”。

不否认会长理事会曾讨论

黄家定也没否认该课题在会长理事会会议曾获得讨论,惟却以“不是马华的习惯”为由,拒绝向媒体透露讨论内容。

“我们的习惯,是不会向传媒针对每一项讨论的事项,做详细的报告。”

受询及若华社要求马华脱售南洋报业股权,马华是否会俯顺民意时,黄家定却针对“如果”一词,表示自己不回答假设性问题。

他也质疑“华社”的定义,指“马华是华社一个很重要的部分,有一百万名党员,所以华社的定义要去弄清楚,不能以三两个人就说代表华社”。

否认举行汇报会安抚基层

针对马华领导层包括4名部长展开全国巡回汇报会的事情,黄家定解释说,展开全国巡回汇报会向基层汇报时事课题,并不是不寻常的举动,而且汇报会也获得良好的效果,符合马华走群众路线,依据华社意愿做事的党方针。

他否认举办巡回汇报会,是为了安抚基层因为巫统大会上的种族性言论而引发的不满情绪。

他说,该党在金融风暴期间、成立拉曼学院与拉曼大学的时候,都曾经展开全国汇报会。

“这个方法很有效,可以做到上情下达,下情上达,也可以收集群众的回馈,有效传达讯息,符合马华走入群众路线和根据华社意愿做事的方针,也能贯彻党的理念,并加强与群众的联系。”

不过,他并没有透露汇报会将触及哪些课题,只表示汇报会“涉及马华须要向基层传达的所有课题”。

一些马华基层领袖,并不看好汇报会的成效,而是认为马华领导层应公开表明立场,理直气壮地为华社争取权益。

以下是黄家定与记者针对南洋股权问题的问答录全文:

记者:针对刘瑞源献购南洋报业控股股权的事件,拿督斯里有什么回应?

黄家定:我们不清楚他真正的用意和详情,坦白说,我们也不熟悉他。这些跟党的投资有关系的商业上的一些决定,我们会继续交由马华公会的投资公司,就是华仁控股的董事部,以他们的专业知识和投资知识去处理,党在这方面就没什么话要补充。

记者:一些社会人士认为南洋股权问题涉及大马媒体自由,已经不只是商业问题,而是政治与公共议题,拿督斯里你还是认为这是一项纯粹的商业议题吗?

黄家定:见仁见智,大家都有大家的看法,我想就让大家根据自己的角度和看法继续去作出判断和评论,我没有什么要补充的。

记者:你还是认为这是一项纯粹的商业议题,是这样的意思吗?

黄家定:我尊重大家的看法,这个问题见仁见智,谁有什么看法,我让他的看法由华社判断,我们不须要去把看法强加在别人的身上,既然讲民主就互相尊重,不强加一些个人的意愿和一厢情愿的看法在别人的身上也是民主的一个原则。

记者:刚才(马华总财政兼华仁控股主席)拿督刘衍明也在会议里,会议有讨论南洋股权课题吗?

黄家定:我们在会议上,什么重要的事情都谈,但是我们的习惯是不会针对每一项讨论事项,向传媒做详细的报告。

记者:马华强调尊重华社的看法和意愿,如果华社的意愿是要马华脱售20%的南洋股权,马华是否会脱售?

黄家定:这个是假设的问题,不能给假设的答案,更何况华社是谁,到今天都没有一个人可以给一个很平衡客观的定义。华社是广大的族群,马华也是华社一个很重要的部分,有一百万名党员,所以华社的定义要去弄清楚,不能够以三两个人就说是华社。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