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27, 2006

[独立新闻在线] 刘瑞源献购南洋报业股权 星洲低调报道南洋高调否定

以下文章《刘瑞源献购南洋报业股权 星洲低调报道南洋高调否定》转载自《独立新闻在线》。

※庄迪澎

张晓卿控制的《星洲日报》和《中国报》今天低调报道砂拉越启德行集团董事长刘瑞源献购南洋报业控股的记者会,张晓卿控制的另一家中文报纸《南洋商报》虽然在第二版以超过半版的大篇幅报道此事,不过,刊出的所有文章却都在否定刘瑞源的献购建议。

在张晓卿崛起成为南洋报业控股的大股东之前,《南洋商报》较少报道与张晓卿的媒体业务或星洲媒体集团有关的新闻。

刘瑞源昨天在吉隆坡召开记者会,宣布以个人名义正式向星洲媒体集团执行主席张晓卿献议,要求后者将手中所持有的南洋报业股权尽数分售给华社;刘瑞源承诺负责将股权交割华社,同时约定购买南洋报业股权的个人或公司所掌控的股权不得超过5%。

《南洋商报》今天在第二版刊出的头条新闻题为《刘瑞源献购南洋报业没献购价不提其他买家背景》,头条新闻左下方有一则短文《〈东方〉职员现身记者会》,下端则有一篇采访手记《非专业献购记者会》,讽刺刘瑞源宣布“以中间人身份收购南洋报业股份,再分割予华社,让采访的记者顿时有反高潮的感觉”。

《南洋商报》甚至在“采访手记”的右侧刊登“南洋说”短文《有球技,无诚意》,写道:“没想到刘家的球技比启德行还行,所以球技痒痒要露两脚,把南洋报业当球来踢。认真收购的话,应该直接找大股东私下谈。如此高调喊话,一言以蔽之:有球技,无诚意!”

此外,第二版右侧的“互动部落格”则刊出《南洋商报》副总编辑何财福的文章《收购诚意何在?》,质疑刘瑞源没有公布购买价格、买方背景等资料,没有诚意。

《星洲日报》低调报道

《星洲日报》在第八版以大约30栏/公分的小面积刊登题为《刘瑞源献议张晓卿 南洋股份分售华社》,全文约313字,不过右侧还刊登了一篇刘瑞源在记者会上的答问录;下端另刊有《张晓卿全面献购待批准》。

《星洲日报》没有刊出记者会的任何照片。

《中国报》也以大约90栏共分的面积低调报道刘瑞源献购南洋报业股份的新闻。《中国报》是在第A11版刊登两则报道,分别是《砂企业家刘瑞源献议张晓卿 分售南洋报业股权》及《承诺筹资500万 助华社买股权》。

尽管张晓卿旗下的报纸低调报道刘瑞源献议张晓卿将南洋报业控股股份分售华社的新闻,不过,星洲媒体集团及南洋报业控股以外的另两家中文报章《东方日报》及《光华日报》则都以封面头条大篇幅报道此事。

光华东方当头条新闻

《光华日报》分别在封面头条及第三版头条报道刘瑞源的记者会声明,以及他回答媒体提问的内容,此外也报道了前雪兰莪中华大会堂会长颜清文当天回答记者采访的谈话内容。

《光华日报》封面头条标题是《刘瑞源愿代表华社 申购南洋股权》,第三版头条标题则是《避免媒体被垄断 启德行刘瑞源拟购南洋股权转售华社》;其他报道内容则有《与西方媒体抗衡? 颜清文:轮不到大马中文报》及《刘瑞源与媒体问答实录》。

《东方日报》除了在封面头条报道《刘瑞源献议先买下,再分售华社 向张晓卿收购南洋》之外,也在第二版全版及第三版全面报道记者会新闻,包括《若张晓卿脱售南洋股权 颜清文愿参与收购》等多篇报道。

张晓卿旗下的《星洲日报》、《南样商报》及《中国报》都没有报道颜清文的谈话。颜清文过去多次申诉遭《星洲日报》封杀,不过,星洲媒体集团执行主席张晓卿上周在一封回应颜清文的公开信中否认此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