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10, 2006

[星洲日报言路] 强迫表态,有欠公道

以下文章《强迫表态,有欠公道》转载自星洲互动。

多位写评论的自由撰稿人在“罢写联盟”所主催的反垄断抗议活动前夕,都不约而同接到东方日报记者的电话采访,而那些记者所提出问题不外都围绕在张晓卿收购南洋报业股份的议题,以及被要求提供对报业垄断市场的意见。

专挑平日勤於投稿的业馀写作人来做访问,访问目的又难逃迫使写作人就反垄断事件上做表态之嫌,感觉上有意在做出敌我阵营之区分。不知东方日报的目的为何?

在民主社会,每个人都有权力表达自己的意见,也可选择不发表任何意见,就张晓卿收购南洋报业股份,东方日报没有强迫写作人进行表态的权力。

纵使已表态者所持立场若不同,亦不能不合情理的被定位为非我族类,而单方面将原有关系产生化学变化。平心而论,迫使写作人表态的动作有失开明办报者应有风度。

言论自由是所有写作人应当珍惜与被尊重的基本权利,东方日报记者无权为自由写作人的立场做评论。倘若东方日报强迫评论人认同他们持续对其他报章采取攻讦策略,把过去私人恩怨混杂其中,而不愿扩大格局与拉高视野,那麽东方日报的定位仍旧模糊,只能屈就小众市场。

东方领导层与支持东方的写作人应与其他中文报社展开君子之争,让国内中文报章进行良性竞争,共同造福消费者。能开创更鲜明的办报风格者,市场占有率必然会再攀升。

(星洲日报/言路.作者:明理.2006/11/09)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