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08, 2006

[独立新闻在线] 张晓卿不放南洋突破垄断无望 . 华商收购马华剩余股权无意义

以下文章《张晓卿不放南洋突破垄断无望 . 华商收购马华剩余股权无意义》转载自《独立新闻在线》。

【本刊林宏祥撰述】如果马华公会愿意脱售手中剩余20%的南洋报业股权,或许会有华商愿意收购;不过,商界人士认为,只要星洲媒体集团张晓卿仍然牢控南洋报业控股的控制权,华商收购20%股权无法扭转张晓卿垄断中文报业的局面。

一名不愿具名的商人告诉《独立新闻在线》:“只是收购马华公会手中的20%股权,无法扭转张晓卿垄断中文报业的局面。如果不能影响管理层的任命与罢免,继而无法为公司股权增值,华商料不会冒着风险去投资,与张晓卿共有南洋报业。”

这名商人以商业逻辑推算,若星洲媒体集团执行主席张晓卿认为《星洲日报》带来的盈利超越南洋报业控股带给他的亏损,张晓卿当然愿意以更高价钱收购南洋报业股权。但是,其他华商并没有从媒体市场中分得一杯羹,要他们以相等价钱献购南洋报业股份并不合理。

这名商人接受《独立新闻在线》访问时反问:“除非张晓卿愿意牺牲星洲媒体集团的利益来挽救南洋报业,但是,这个可能性大吗?”

《东方日报》今天刊登数名马六甲华团领袖,包括沈慕羽、甲华堂创堂元老林源瑞等人的谈话,呼吁有能力的商家和华社一份子共囊一举,设法集资组成财团,向马华公会买下剩余的南洋股权。【点击:甲州领袖冀维护多元化 华社可集资购南洋】


无论如何,资深报人古玉梁(左图)有不同看法。他认为:“华社集资收购这20%股权,还是有其意义。20%的股份算是相当大的股权,最主要是制衡张晓卿,让张晓卿不能我行我素。”

古玉梁也坦承,要马华公会脱售手上的20%股权,比要张晓卿脱售手中超过40%的股权更难。

究竟在怎样的环境条件下,华商才愿意收购南洋报业股权呢?受访商人直言:“如果只有马华公会将手中的20%股权脱手,而张晓卿继续保有手中的股权,这个收购并无意义。”

但是,古玉梁却说:“如果张晓卿愿意脱售手中的股权,那当然最好。华社已经抗议、大专生在《星洲日报》篱笆前集会,在社会道义上,张晓卿自然该将南洋报业的股权脱售。”


古玉梁:马华公会手持股权归张晓卿!

古玉梁曾是《星洲日报》老臣子,从记者一路擢升到总经理,后期也曾担任《南洋商报》执行董事。他认为,为了证明马华公会手中所剩下20%的南洋报业股权非张晓卿所有,马华公会应该立即脱售南洋报业股权,将南洋报业交还回华社,由华社管理。

古玉梁接受《独立新闻在线》访问时不讳言,他由始至终坚信2001年5月28日收购南洋报业事件是“张晓卿的布局”,并高度质疑马华公会现在声称拥有的20%股权是否真的属于马华公会。

他说:“既然马华公会说是它的,我们就姑且相信。但是,为什么黄家定(马华公会总会长)要把股权卖给张晓卿,成为促成报业垄断的帮凶?”

古玉梁的分析是,全国大选来临之际、党员不满南洋报业亏损,马华公会手头所剩的20%南洋报业股权非卖不可。他认为:“在这样的压力下,马华公会非卖不可。如果有华商愿意出价,其价格与张晓卿献议价格不相上下,或甚至高过(张晓卿的献价),马华公会更应该卖!”


郑云城:收购本是政商勾结使然

评论人郑云城断言,收购南洋报业本是政商勾结使然,张晓卿借助政治势力入主南洋报业,这项交易显然并不遵循“价高者得”的市场运作。郑云城不否认华社里面确实有一些热心的华商,但是从马华公会那里接手南洋股权是“不可能”的事情。

“马华公会为什么只卖给张晓卿?这是一项闭门的交易。局外人要买吗?林昌和(砂拉越富商、《联合日报》社长)要买啊,但是马华公会不肯卖!”

郑云城(左图)也认同:“这是五年前就铺好的局,黄家定当年是收购南洋报业计划的参与者,(黄家定的领导)与林良实(前马华公会总会长)的领导是有延续性。如果黄家定有智慧,他应该(将马华公会所持有的南洋报业股权)卖给郭令灿(华裔企业家)或其他商家,而不是宁可牺牲民意也在所不惜,将股权卖给张晓卿。”

古玉梁与郑云城皆相信收购南洋报业是2001年林良实与张晓卿的布局,如今林良实已经引退政坛,古玉梁甚至形容马华公会将21.02%股权让给张晓卿所属的益思(Ezywood Options Sdn Bhd)公司,是“物归原主”。


质疑华商献购诚意

此外,受访的商人对华商献购南洋报业股份的诚意也深表质疑。他举例:“林源德(马来西亚中华工商联合会前会长)说林良实在开出两条件后,他便收回自己的献议。但我的看法是,即使林良实开的条件不合理,林源德也不该收回献议,让‘球’在林良实脚下,让事实证明是林良实不愿将南洋股权脱售给华商。”【点击:开价高出四百多万献购南洋林源德:华团领袖非常认真】

若华商真从马华公会手中收购南洋报业股权,南洋报业是否有起死回生的可能?这名商人说:“《南洋商报》最主要的挑战是摆脱马华公会党报,以及张晓卿垄断的阴影。如果真有华商收购,也一定要大刀阔斧整顿,在管理层方面要有很强的人手。至于能不能重振,则是见仁见智的问题。”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