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14, 2006

[当今专栏] 张晓卿与陈水扁:都是诚信的问题

以下文章《张晓卿与陈水扁:都是诚信的问题》转载自《当今大马》。

※金明

在 台湾,涉及最高领导人滥用公款的“国务机要费”案,经过多月来的熙攘纷扰,终于在日前侦结,结果“第一夫人”吴淑珍连同其他四人遭到起诉,罪名分别为贪 污、伪造文书等;由于宪法赋予总统免于刑事起诉特权,因此同样证实涉及的陈水扁总统,暂时免于被起诉。(卸任后可追诉)

而在马来西亚,一直以来受怀疑的“张晓卿有意图垄断华文媒体业”一案,随着马华公会将南洋报业控制权“转让”给张晓卿后,也已成定局。一如所料,这样的“结果”受到华社文化界的大力反对,行动正逐渐升温。

两件事情看似风马牛不相及,但是却有相同之处。虽然台马两地相异,且一个是政治人物,一个是商人,然而涉及的事件,与处理的方式,却与个人诚信相关。

陈水扁一脸正义否认指责

陈 水扁在上述事件中,曾经数度否认滥用公款,并辨称所用的钱都是用以推行“秘密外交”。然而,当越来越多证据证明他的夫人涉及到处收集发票,并以国务机要费 用核销,里头包括购买个人的首饰、第一家庭(女儿、女婿、儿子、孙子)的各种首饰、花费,其中甚至有孙子使用的纸尿片的发票,其中还有大量去向不明的款 项,总统府辨说吴淑珍的首饰都是亲友借来的,他还硬拗为聘用私人特务;当人民不断要求总统交待,甚至发动“全民倒扁运动”,已有百万人上街头,环绕台湾各 县市“遍地开花”,他却依然以亲友姓名不宜公开,为保护为“国家”服务的情报人员,继续保密等理由,不愿承认上述指责,一副正义的样子。

司马昭之心昭然若揭仍掩饰

同 样的,当张晓卿垄断华文媒体的嫌疑成为现实,司马昭之心昭然若揭之际,还是有星洲高层以“反垄断是我们的信念”,尝试以“尽管大股东同样是张晓卿,但是, 《星洲日报》、《光明日报》、《南洋商报》和《中国报》,都是不同的企业实体,过去彼此之间独立运作,相互竞争;今后还是保持这种模式,在价格、品质、技 术、产品创新和行销上竞争,垄断的局面在这种适者生存的局面中没有可能出现” 为其护航,以掩盖垄断的真面目。犹记得当马华公会收购南洋报业时,当星洲日报被质疑出奇低调处理反收购新闻,而因此张晓卿被怀疑有最终收购南洋以垄断报业 时,他和星洲日报还曾恫言对付指责的人,并否认有此(收购南洋)意图,还真的是正义之上,情在人间呢!

然 而,无论是陈水扁,或是张晓卿,虽然都会为自己的行为作掩饰,但却骗不了自己的内心与行动。当自己的行动印证了大家的指责时,留下来的,就是个人的诚信问 题罢了!当一个人没有了诚信,他原来成就的“光环”,很快就会消失,后人记忆里的就只会是“失信的总统”和“毫无正义可言的商人”罢了!

无论陈水扁有没有能力苟延残喘至2008,他过去在台湾人民,尤其是民进党或是“深绿”的支持者心中的美好形象,“台湾之子”会变成“台湾之耻”;同样的, 无论张晓卿接下来动用多少的金钱与力量,尝试“摆脱”垄断华文媒体的形象,始终无法让华人社会相信,一个没有诚信的人,“正义至上”则会变成“争议至 上”,就连他做的公益事情(如捐助华教),也都会让人有所质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