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06, 2006

张晓卿有垄断马来西亚中文报业吗?

由张晓卿掌控的四大报垄断了85%马来西亚中文报报业的报份(ABC,2005)、87%中文报读者(NMR,2005)和86%中文报广告市场(NMR,2005)。

星洲媒体集团总经理兼集团编务总监,刘鉴铨先生在11月3日的《星洲日报》国内版第3页发表了《反垄断是我们的信念》一文。文中“张氏没有垄断马来西亚中文报业”的言论可以成立的前提是,我国的中文报业市场与西方自由市场的性质一样,大家都可以在毫无限制的情况下自由创办新的中文报。这样,刘鉴铨的说法才能成立。

可是我国有印刷及出版法令的限制,没有国阵背景的商人要获得新的出版准证的机会几乎趋近于零。

在我国有印刷及出版法令为有兴趣创办中文报业设定入场障碍的情况下,张晓卿和刘鉴铨只有两个选择来证明张晓卿没有垄断本地中文报业:

1)利用星洲媒体以及张晓卿强大的影响力、社会名望以及地位,促成政府废除印刷及出版法令,让新的业者可以自由进入我国中文报业市场。

2)张晓卿脱售南洋报业或星洲报业任何一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