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15, 2006

[星洲日报言路] 是统合,不是垄断

以下文章《是统合,不是垄断》转载自星洲互动。

※马温(前《东方日报》职员)

张晓卿个人收购南洋报业,他通过自由市场合法收购而占有大多数华文报业市场,我看不出有什么不对的地方。我也觉得整个收购事件,使用具有贬意的“垄断”一词并不恰当,改为“统合”较合理。

在印刷出版法令和其他箍制的大大小小法律下,所有媒体如同处身在一个大鸟笼里,这些人强调的收购危害新闻自由,大概就是指鸟笼内的活动空间又缩小吧,就算是也非张先生一人或是他的投资臂膀所能左右的。

中肯的讲,张先生不妨考虑成立一个类似新闻评议会的独立委员会,专门监督旗下各报的操作,并不时公开评审报告,让华社作一个公平的论断,这样大家都能各得其所,不是更好吗?

只是我担忧一些别有居心者不愿就此收手,尤其是一份标榜“正派、独立、优质”报纸和它的外围统战组织或网站。

这些人在搞什么如此大阵仗?当消息从股票市场传出,他们即以雷霆之势,不约而同的连同所谓独立网站或部落格,全日热线操作报料通讯不停,表现一点都不像他们自称“长期被打压”的弱势媒体。

这些所谓独立网站或部落格的执笔人,有些还曾经在有关报馆实习,是这家报馆全力栽培出来的“文棍打手”。在他们纯熟的剪贴技术下,大量的文字资料被分派出去,内容全部与某殿堂级精神领袖口吻一致。

抹黑内容我全阅读过,例如四大报会不会转型甚至关闭?会不会裁员?会不会不再关心华社问题?还特别大炒例如猪农或华小校长涉贪等课题,“以此推论”四大报以后会噤若寒蝉。

要辩驳这些宣传论证还需要长篇大论,我只是要强调一点,很多描绘还属假设性和推想性的,应该听一听正反和多方的意见,才能显示公平无误。

顺便来说说10月3日的“反对媒体垄断静坐请愿”事件。我思前想后,这些幕后人唯一的目的在于打击对手抬高自己,也成为本身报份的卖点。接下来恐怕会有大规模的抵制号召人们只买他们的报纸。

开弓没有回头箭,我期望张先生勇往直前不要放弃统合任务,在捍卫和推动华人文化之余,也为大马华文报业动个内外科手术,包括引进现代化管理制度,去除长久以来华人企业存在的人事关系弊病,千万不要被有关居心不良人士叫嚣所影响。(作者是前东方日报职员)

(星洲日报 / 言路.作者: 马温.2006/11/15)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