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09, 2006

[回响] 致张晓卿的公开信

以下文章《致张晓卿的公开信》转载自《独立新闻在线》。

※白云山

张晓卿先生:您当年收购陷入危机的《星洲日报》后,顿时成为国内中文读者心中的“救世主“,加上您的御用文人不时为您贴金箔、套光环,使您宛若神圣不可侵的媒体界、文化界之神。

可是,您不是神,只是一名商人,自从涉及五年前马华公会收购南洋报业控股的不光采交易后,您的金箔开始脱落、光环逐被摘下。纵然当时您极力否认,而今日您宣布收购南洋报业股权,正式垄断马来西亚中文报业时,也宣告您的“千年道行一朝丧”。

然而,我在乎和关心的,并非您的道行得失,而是您一统四家报社后所带来的祸害,担心您在蓝海上横行,一边攫掠读者知情权、扼杀新闻自由,一边扩大您的企业版图、增加您的财富,使无知的读者更无知,使不自由的新闻空间更不自由,却使富裕的您更富裕。

别 说您没有这个能耐,只要您祭出“封杀号导弹”时,敢捋国阵政府老虎须、“敢怒敢言”的在野政党和异议团体,竟都霎时变成不敢捣蛋、噤若寒蝉的小老鼠,虽然 心中反对您垄断,却无法有话直说,畏惧遭四家报社封杀,现在不只是记者面对国阵霸权而自我审查,连党团人士面对您的媒体霸权也都自我审查。

这也可以解释为何反对媒体垄断的联署团体只有47个,远远低于当年联署反对马华公会收购南洋时的百多个团体。这些团体为了长远利益着想,而成为沉默的大多数,我尊重它们保持沉默的权利,也保留鄙视它们懦弱的权利。

“正义至上”匾额已残破不堪了

那高悬您大堂多年的“正义至上,情在人间”的匾额已残破不堪,该换上崭新的“封杀至上,惧在人间”,或许您该暗中窃喜您的凌人霸气,竟能让这些以为民请命自许的“英雄”们气短(幸好我们还有争气的大学生、青年们和电子媒体),可以忘掉您在声明中“全力维护华人读者应有的权益,替他们立言请命”的豪言,因为您的垄断行为已让它成为了废话。

还有,您的星洲媒体集团麾下的文官武将们,一方面粉饰您与他们共同打造的“媒体帝国”,一方面指又那是您个人的鸿图大计,似乎欲与您划清界线。可怜他们“食君之禄,担君之忧”,一方面不断自打嘴巴为您和自己辩护,一方面又遭评论界左右开弓、冷嘲热讽。

眼见他们进退维谷,身为他们的主子,您若有面对和承担问题的勇气,应该挺身而出替他们解围,如召开新闻发布会,接受各个媒体的访问,因为您的收购行为不再只是限于企业利益,也牵涉大众利益─广大中文报读者的利益。

您应该明白,假如身上有腥臭味,正确的作法不是喷香水,而是去洗澡;要洗脱垄断罪名,当然是放弃垄断,而非美化垄断,发表似而非诸如《反垄断是我们的信念》的文章,试图扭曲垄断定义,如同告诉读者谋杀才是杀人,误杀不算杀人那样,简直是在愚化读者。

我以为垄断可分为“绝对垄断”和“相对垄断”两种。前者是单一企业完全操控使用某种资源的生产活动且独占市场,不充许其它有意从事有关事业者涉足,就像国家能源有限公司成为国内唯一电能供应商,消费者则毫无选择可言,即使常常面对停电问题,也必须继续使用国能电源。

至于“相对垄断”则是某个企业掌控绝大多数资源,并抑止拥有少数相关资源的企业发展,运用庞大资金使对方发展不健全,无法与之竞争,同时限制消费者的选择权,不是对品牌的选择,而是对生产供应商本身的选择。

您现在拥有国内四家主要中文报章,读者的确还是可以从中选择,加上另两家非其集团中文报,一共有六项选择,但问题是,您的集团可利用其市场优势,威逼利诱报 贩或派报员只售卖或派发属于您集团报章,设下屏障阻碍消费者接触非您集团的报章,如《东方日报》一直都面对您的集团围堵打压问题,与四大报相较之下,读者 不易购买到该报,从而严重影响其服务读者的素质,令它在逆境中挣扎求存。

媒体集团财大气粗左右读者

于是,读者的选择意志必然受到您财大气粗、发展相对稳健的媒体集团所左右而转向它,他们的意识型态将逐渐地被该媒体集团主导,对事情的认知出现单一化的趋 势,若有执政集团介入其中,情况更为严峻,例如可借用您的集团来操纵民意、扭曲民意,别忘了《印刷机与出版法令》依然架在您的颈上,猜想您的霸气还抵不过 官气。

“相对垄断”的弊害不似“绝对垄断”那样黑白分明,所以您的御用文人们还可在在垄断定义这个节骨眼上大做文章,制造灰色地带迷惑群众,但垄断就是垄断,不管“绝对垄断”还是“相对垄断”;杀人就是杀人,不管谋杀还是误杀,前者要负上道德责任,后者则是法律刑责。

谈到法律,您的文官武将常以“那是合法商业交易”来合理化您的垄断行为,实在不智。在通奸还未受法律约束成为非法行为前,社会规范已将之视为不道德行为,所以男女不会光明正大地通奸,被捉奸在床时也绝不会高呼说“我们的性行为是合法的”。

由 于我国尚无《反垄断法令》,所以您的垄断行为属合法,但违反了社会公义,必然会受到舆论的谴责,况且对您的指责都是有根据的,非无的放矢,您该展现抗衡西 方媒体霸权的那种气宇,与反媒体垄断的团体对话、辩论,毕竟《星洲日报》的《沟通平台》已质变成“排污沟渠”,其卫生状况不适于开展健康、积极的双向沟 通。

末了,希望您可到来反媒体垄断者们另行开辟的《沟通平台》,大家可以“有话直说”,毕竟彼此都期望达致“全力维护华人读者应有的权益,替他们立言请命”的目标。

最后,谨此于德国哲学家尼采格言:“高尚的目标绝不通过邪恶的手段来实现”与您共勉之。

祝:安好

白云山 敬启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