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27, 2006

[独立新闻在线] 否决没人要买说法助南洋发展 华团领袖欢迎刘瑞源献购建议

以下文章《否决没人要买说法助南洋发展 华团领袖欢迎刘瑞源献购建议》转载自《独立新闻在线》。

※陈慧思

张晓卿报业王国的旗舰报社《星洲日报》透过报道和评论将张晓卿打造成“民族英雄”,昨日启德行集团董事长刘瑞源宣布愿意领导收购南洋,证实“民族英雄”不只张晓卿一人。华团领袖普遍欢迎刘瑞源的献议,以突破媒体垄断局面,不过五年前愿意出资收购南洋报业的商界领袖泰半冷淡回应刘瑞源的献购宣布。

隆雪华堂会长黄汉良(右图)接受《独立新闻在线》电访时对刘瑞源的献议表示欢迎,他说:“这是一个很好的主意,分散股份,让每个收购者不可获得超过5%的股权,可以确保南洋有更好的发展。”

维护媒体独立撰稿人联盟主席黄进发认为,刘瑞源此项献议是好事一桩。他重申该会的立场:“我们欢迎任何人从马华公会或星洲手上购买南洋股份的献议,条件是买者不该是媒体业的主导者(dominant player),因此,我们抗拒首要媒体有限公司(Media Prima Berhad)和张晓卿的势力介入。”

隆雪华堂执行长陈亚才表示:“过去张晓卿收购南洋时,有人认为马华公会要卖没人要买,把张晓卿塑造成打救《南洋商报》的民族英雄;现在知道原来有人要买,这是一件好事。”

刘瑞源昨日以个人名义正式向星洲媒体集团执行主席张晓卿献议,要求后者将手中所持有的南洋报业股权尽数分售给华社,并承诺将股权交割华社,同时约定购买南洋报业股权的个人或公司所掌控的股权不得超过5%。

五年前响应前中华工商联合会主席林源德(左图)的号召,愿意参与集资购买南洋股份的隆雪华堂署理会长陈友信、前董总主席郭全强皆不愿对此献购作任何回应;中马友好协会秘书长陈凯希则明确表达不参与收购的立场。

林源德刻下正在澳洲公干无暇作出回应。当年响应林源德号召的前董总主席胡万铎则始终联络不上。《独立新闻在线》也尝试致电董总主席叶新田、教总主席王超群、中华工商联合会主席钟廷森、留台联总主席刘天吉和留台校友会主席陈志成,不过到截稿为止尚未成功联络上他们。

黄汉良:刘瑞源财力绰绰有余

今日《南洋商报》报道刘瑞源献议收购南洋报业的新闻之余,同步刊出记者采访手记、“南洋说”短文和副总编辑何财福的专栏文章,质疑刘瑞源宣布收购南洋的诚意。

“南洋说”短文《有球技,无诚意》写道:“没想到刘家的球技比启德行还行,所以球技痒痒要露两脚,把南洋报业当球来踢。认真收购的话,应该直接找大股东私下谈。如此高调喊话,一言以蔽之:有球技,无诚意!”

此外,第二版右侧的“互动部落格”则刊出《南洋商报》副总编辑何财福的文章《收购诚意何在?》,质疑刘瑞源没有公布购买价格、买方背景等资料,没有诚意。采访手记《非专业献购记者会》,讽刺刘瑞源宣布“以中间人身份收购南洋报业股份,再分割予华社,让采访的记者顿时有反高潮的感觉”。

黄汉良不怀疑刘瑞源的诚意,他表示,刘瑞源财力绰绰有余,收购南洋的能力毋庸置疑。另外,他深信,刘瑞源身为启德行集团董事长,必定是有具体把握才会公开献议收购南洋报业,绝非无的放矢。

不过黄汉良认为,此项收购具有一定的难度,即此方肯买,可不知彼方是否肯卖。他认为,从社会正义层面看,张晓卿应该出售南洋报业,然而在商业经营而言,张晓卿有权不卖南洋报业,让买方买无可买。

《南洋商报》论断过早

也是一名时事评论员的陈亚才(右图)指出:“刘瑞源是认真还是讲讲罢了,得看双方作进一步接触定夺。目前为止这只是一个献议,即由刘瑞源先提出购买意愿,之后再由有意愿购买的人作进一步接洽,有无诚意,应在第二轮接触时才能定夺。”

前资深报人古玉梁也认同,目前阶段刘瑞源仅只是提出收购献议,以获知张晓卿的脱售意愿,尚未进入议价的阶段;若张晓卿也有意脱售南洋股份,刘瑞源自然得聘请律师发出律师信作进一步洽商。

他认为,目前阶段甚难断定刘瑞源有诚意与否,他的诚意有待事实证明。“《南洋商报》的评断可言之过早,刘瑞源既然已开口说要卖,若只是随口说说,张晓卿说一声‘我要卖’便会搞到刘瑞源很惨,因此,接下来要看张晓卿如何反应。”

黄进发(左图)则认为,刘瑞源有诚意与否是技术层面的问题,技术问题并不重要,因为不只刘瑞源有意购买南洋报业;重要的是,如果张晓卿不愿形成报业垄断的局面、不愿将全部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中,就该脱售手中的南洋股份。

他也提醒《南洋商报》的职员:“‘飞鸟尽,良弓藏;绞兔死,走狗烹;帝国破,某臣亡’的故事过去层出不穷,南洋报业的职员应该考虑本身的处境。大家不应把收购献议看作是骚乱,如果出于担心而要维持现状,那是没有看清问题所在。《南洋商报》真正的威胁不来自华社,而是来自市场垄断。”

张晓卿收购南洋报业后,《星洲日报》“沟通平台”和“言路”版不少作者把张晓卿奉为“打救南洋”的“民族英雄”,刘恭庆一篇刊登在“言路”版的文章《张晓卿再伸出援手》就写道:“由张晓卿把亏损中的南洋报业接管过来,确是要有不少的勇气。在商言商, 谁愿意去买一家亏损中的公司?搞不好还要继续贴更多的钱下去。俗话说∶‘杀头的生意有人做,赔钱的生意没人做。’张晓卿甘冒这麽大的风险,我们也只好祝福他,希望《南洋商报》会像当年的《星洲日报》和《光明日报》,都是在张社长的掌管后,从奄奄一息中犹如火凤凰重生。”

刘瑞源向星洲媒体集团执行主席张晓卿作出收购所有南洋报业股权献议,证实愿意“赴汤蹈火”拯救南洋报业的商家,绝不只张晓卿一人。因此,马华公会将21.02%股份脱售给张晓卿的真正原因,始终引人臆测。

五年前买家冷淡回应

无论如何,华社究竟有多大能力和意愿购买南洋报业,尚是一个未知数。五年前,陈凯希、陈友信、胡万铎、郭全强皆出面响应林源德的集资收购南洋报业号召,可是,今日他们皆冷淡回应刘瑞源的献购宣布。

五年前“反对马华公会收购南洋报业”的运动中,响应林源德发起的集资收购计划的海鸥集团总裁陈凯希(左图)表示,该公司逐渐将核心业务转向茶、酒、药三大文化产品,因此难以分身参与收购南洋报业。

他说:“专注在茶、酒、药资本大,且公司资金有限,因此无法旁顾。”他表示,五年前商机不多,因此该公司考虑投资报业,但是目前商机愈见蓬勃,因此该公司逐渐把重心转移到其他业务上,无法再注资报业。

《独立新闻在线》联络上林源德,但是他刻下正在澳洲,不便发表看法。五年前有份参与林源德发起的集资收购计划的前董总主席郭全强接获《独立新闻在线》电话时表示,他目前已经“退下来了”,不愿针对此事发表任何意见。

陈友信则说,刘瑞源未曾联络他本人,他看过各报报道之后,尚未能整理出一个所以然来,因此不便作出回应。另一名当年参与献购的前董总主席胡万铎则一直联络不上。

问及会否参与收购南洋,从事时装批发生意的黄汉良表示“看情况”。他认为,目前收购行动尚未明朗,因此难以在此刻断定参与收购与否,无论如何,他并不否定参与收购的可能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