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20, 2006

[星洲沟通平台] 维护学生记者队的纯洁性

以下文章《维护学生记者队的纯洁性》转载自星洲互动。

近来学生记者队的纯洁性受到侵扰。身为前学记,我想在本栏和读者分享个人的经验。

当年从北马初到都门,人地生疏,学生记者队就是唯一的归属感,因此常常留连在星洲日报文教组。当时的文教主任萧依钊,总是和蔼地接待来访的学生记者。后来担心影响文教组记者们的工作,去文教组的次数从少到无,也不常联络。往后几年间,曾在不同场合遇到萧依钊,每一次她都十分关心我的前途,给予我鼓励,这让我时时紧记学生记者的守则,不敢有丝毫违背诚信。我仅是个小人物,今天贵为集团总编辑的依钊姐何须将我记在心上?但她十多年不改其关心学记的真诚,相信其为人的诚信也毋庸置疑。这是经验一。

经验二是自己过去从事社会工作时曾经历的难堪情况。有一次在八打灵再也与几名朋友讨论慈善募款事项时,遇到一位曾经在槟城一家民办学院教书,后来也同样到都门工作,自称拥护新闻自由的知识知识份子。朋友跟他相识,於是向他募款。他根本没问募款目的、受惠单位等资料,就以“星洲日报联办”的字眼为由,马上回绝。这种高谈新闻自由,却没有实际行动,也不愿为弱势者付出的人,算是让我开了眼界。

两幕场景,历历在目。对比之下,我当然清楚谁更愿承担社会责任、新闻责任。如果像《东方日报》新闻标题所指,几名前星洲日报学记的言论,可以代表学生记者队整体立场的话,上述两人的言行是否可以代表两个不同集团的价值观呢?

平心而论,这几位前学记的言论不难看出他们有崇高的社会理想,我尊重他们在社会发展、新闻自由的追求中选择的角色。然而,这样的崇高理想在有心人利用 ,在一小撮人刻意炒作下,用以伤害大多数原本没有参与、不想参与、更不需要参与的无辜学生记者,毫不尊重地将这个单纯的学生组织强拉入这趟浑水。这就是所谓的新闻自由?

如果以少数人的言论断言为代表沉默大多数的立场,是否就是他们要的新闻自由?我认同追求新闻自由的理想,但请不要炒作新闻,一边高举“新闻自由”的旗帜,另一边又用违反新闻原则的做法制造有利己方的新闻。请该报编辑尊重沉默的大多数。请不要任意践踏的学生记者队的纯洁性。

(星洲日报/沟通平台.文:张双全.2006/11/20)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