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29, 2006

[独立新闻在线] 报导新海峡时报与前锋报合并传言 星洲援引马华领袖之言为报业合并背书

以下文章《新海峡时报与前锋报未提合并 星洲大篇幅营造合并趋势氛围》转载自《独立新闻在线》。

※林宏祥

酝酿合并的两大媒体集团--新海峡时报集团(NSTP)和马来前锋报集团(Utusan Melayu Berhad)旗下报章尚未证实合并消息,甚至不提本身所属集团“合并”之传言;但是,刚入主南洋报业控股的星洲媒体集团执行主席张晓卿所控制的《星洲日报》,今天以大篇幅报道这则消息,并营造“合并是国际大趋势”的气氛。

张晓卿最近因入主南洋报业控股,垄断控制西马半岛四家中文报纸而备受知识分子非议。

新海峡时报集团控制的《新海峡时报》(New Straits Times)在今日题为《是合并的时候了》(A time to merge)的社论中,引用森那美(SIME Darby)、牙直利集团(Guthrie)以及金希望(Golden Hope)并入联合动力(Synergy Drive)的建议,畅谈“合并”的趋势。

无论如何,新海峡时报最大股东首要媒体有限公司(Media Prima)行政总裁阿都拉曼阿末(Abdul Rahman Ahmad)拒绝证实首要媒体与前锋报集团合并的传言。

首要媒体旗下有十家媒体,包括控制我国所有四家私营无线电视台(第三电视、ntv7、八度空间及第九电视)、两家电台(fly.fm及hot.fm),以及透过掌控新海峡时报集团32.94%的股权,控制四份报纸(《新海峡时报》、《每日新闻》、《马来邮报》和《大都会日报》)。

首要媒体更在最近将触须伸向户外广告业(Out-of-home advertising),以马币9724万元的代价收购国内主要的户外广告公司Big Tree Outdoor 私人有限公司的70%股权,扩大了其在我国媒体业的横向兼并。

巫统则直接控制的马来前锋报集团旗拥有的马来文报章《马来西亚前锋报》(Utusan Malaysia)和《Kosmo》。若此项交易成功,巫统将更直接地操控国内最大的媒体集团。根据新加坡《海峡时报》(Straits Times)的报道,此“合并”获得首相兼巫统主席阿都拉巴达威的首肯。


援引策略伙伴马华领袖意见 营造“合并是大趋势”气氛

除了作头条新闻处理,今日的《星洲日报》更在国内版第10页、11页以及社论中,访问分析员、马华公会总秘书黄家泉、《及时评论》中,畅谈“合并是顺应国际大趋势”。

此外,《星洲日报》今日的社论也引用联昌银行献议国内三家主要的种植公司合并,以打造全球最大的上市油棕公司为例子,论证《企业合并面对全球化竞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