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10, 2006

[星洲日报言路] 给南洋报业一个机会吧!

以下文章《给南洋报业一个机会吧!》转载自星洲互动。

自从张晓卿收购南洋报业之后,国内有不少有心人极力反对华文报业被垄断的局面,甚至开大会讨论、在某报章全力揭发张晓卿的“底细”,企图呼吁全体华人的响应,杯葛《星洲日报》与张晓卿。

我身边的一些好朋友都认为张晓卿很傻,花一大笔钱收购南洋报业,不但没有得到赞赏,反而遭受一次又一次的责备。如果我们有这样庞大的金钱,老早就不看老板的脸色了,何必受气呢?要把一份“垂死”的报纸救活,并不是容易的事,多少人肯把血汗钱丢进大海?马来西亚有钱的人也不少,为甚麽近20年来的《建国日报》、《通报》、《新明日报》会一间接一间地消失?那些所谓热爱华文报的人士何在?他们为甚麽不站出来拯救这几家报纸呢?

记得新明日报停刊时,我先生是新明日报的记者,收入并不高,顿时面对失业的困境,心里非常难受,不知何去何从?由于后期的新明日报面对亏损,它的所有员工都无法像其他报馆那样享有常年花红与福利。每逢华人新年,只有一箱柑和一个开工红包,而其他同道却领取两三个月花红。我们就在这样的困境下度过好几年的岁月。

一家报章关门大吉,读者可以另选别家来读。而这家停刊的报章,它的员工的饭碗将不保,有谁来帮助与同情呢?南洋商报有今天的局面,每年亏损几千万令吉,要赖那些发起杯葛南洋商报的华社人士。大家都是华人,本是同根生,何必自相残杀呢?

当初马华收购南洋商报,同样有些热爱华文报的人士反对,担心南洋商报会变为党报。如今张晓卿收购南洋商报,又有人担心华文报业被一人“垄断”,为了南洋商报而“寐食难安”,甚至利奶 专生静坐示威,这些人如果确实关心华文报业,为何不出面收购南洋商报?

华文报是大马华人珍贵的文化资产,并不是报馆与报馆明争暗斗的工具。希望一些人不要为了个人利益,不择手段去打击别人,而被蒙在鼓里、被利用的永远是无辜的人。我们可以接受报业之间良性的竞争,但绝对不愿看见华人打华人,打个你死我活的情形。

让我们给张晓卿时间,来证明给华社看,一位拥有办报精神的人会让南洋报业起死回生。

(星洲日报/言路.作者:琼琼.2006/11/10)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