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10, 2006

[星洲日报言路] 制造混乱比所谓垄断更可怕

以下文章《制造混乱比所谓垄断更可怕》转载自星洲互动。

如果认为张晓卿收购南洋报系就能垄断媒体市场,就是藐视广大读者的智慧,也污辱了坚守新闻专业的媒体人,更凸显出那一小撮人的低智商。以当今科技发达的电子媒介,弹指之间就可召集群众静坐示威,上演一场闹剧,相信垄断之说唯有科技白痴者。

张氏当初入主星洲日报,也不被人看好。但几年的努力,事实求是,现已发展成为全国性,深受各阶层读者拥护,具有权威独立性评论的报纸。该报编辑人员高度的专业操守受到广大读者的尊敬;编务方针皆以服务读者为依归,这是有目共睹的事实。

张氏伸出援手扶南洋报系一把,做为一个有能力挽救正遭受亏损的华文报章的企业家,再度发挥情在人间,正义至上的豪迈气慨,应该给予支持。

但令人遗憾的是,一些自认清高的报人,卖书作秀,哗众取宠,误人视听,作出极不负责任的行动,干扰星洲日报的日常作业。更可恶的是,唆使一些群众和学生抗议是项正常的商业交易,引起不必要的社会乱象。这种极不道德的行为,完全暴露了这位自称“资深报人”的狰狞面目,及其对星洲的报复和憎恨,只是渲泄其私欲而得到短暂的高潮快感。

目前国内有多家小报陷入生存的艰苦之路,有者甚至已达到无法经营,寸步难移的地步,只靠一些财力宏厚的商家倒贴力撑。假如这些小报不改变编务和营销方法,脚踏实地,自力更生,而想通过践踏别人,制造一些令人混淆的舆论,投机取巧,搭顺风车上路,最终会遭到读者的反感和唾弃。因为现在读者辨别是非能力强,办报不能再使奶筘化无赖的手段去达到目的。一份报纸的评论和内容决定了其素质。素质推广销路,销路是靠一批忠诚员工走出来的,而不是捏造事实、挖臭别人抬高自己来刺激报份。

星洲日报能吸引数以百计的作者投稿,而不吝啬的提供版位,让撰稿人通过不同管道抒发意见,非张晓卿一个人的能力所及。而是星洲编务团队每日受到读者检验,得到肯定和信赖的成果。张氏假如要垄断媒体,封杀言论自由,他必须拥有操纵人类思维的异能。上帝都不能,更何况张晓卿只是一个凡人。有人用一言堂和封锁新闻自由来指责南洋的演变是有预谋和偏见的。

办报难,办一份令员工有尊严和自豪的报纸更难。报纸最忌落入一批不负责任和罔顾社会和谐的文棍手中,因为毫无良知的制造媒体混乱,比所谓的垄断更可怕。

我们衷心期望,星洲报系集驮痤后具备更多条件和发挥空间,为全国读者服务。同时尽量避免报业之间的恶性竞争、尊重小报生存的权利、以服务读者及提升员工薪金和福利为主要的目标。

(作者为自由撰稿人/言论不代表本站立场) (星洲日报/6日谭?作者∶刘恭庆.2006/11/09)

3 comments:

周小芳 said...

我虽然有点笨,也不至于没脑吧,请不要侮辱了学生的智慧。我并没有被人“唆使“,也没有人给酬劳我们去星洲门前坐,我们只是想见到事实的真相被报道出来。大学校方已经给了一个很坏的示范我们,连报界的前辈们也是说一套做一套,叫我们怎样信服呢?

Anonymous said...

他请朋友败坏村里一位清白少女的名声后,自己挺身而出,补上赔偿金并许下诺言:“没办法,不如你就嫁给我当小妾吧!”。然后,他要求全村人对他“伸出援手”的豪迈气概给于热烈的支持与赞赏。

这村子...还可真奇怪呢!


更吊诡的是....村子里的村民有时收不到信件。"一小撮"不知好歹的村民去咨询邮差.邮差说:嗯,这些信件诬蔑本村最大邮政局,煽动邮政局之间的恶性竞争,并破坏村民之间水乳交融的感情.因此,为了不让村民起烦恼心,详情是村民不需知道的,一切听本局的就好了,以免让"居心不良"的人有机可乘."

哇...原来这就是"服务村民"!用心良苦!


力恒

Anonymous said...

打马铲兄一向来语不惊人死不休!^_^看看以下他在自由媒体鸟星洲的尖酸用语,不啻是一种另类的享受!

看来星洲已到了无耻的地步。

如果一间报馆要表达这种语气,这种文字,这种态度,不是不行,而是应该是由总编辑用本名光明正大的在社论版以“本报立场”的态度替老板和众职员作出各种辩护,反驳。换句话说,只要他摆明车马,就算他攻击竞争对手也不为过。

但星洲竟然通过“读者”在沟通平台作出指责,不但小家,而且显示了他们完全没有现代新闻作业的概念。

不知道反垄断的文章在沟通平台是否出得了街?
全马第一大中文报?哈。在报分上,是的。在意识形态和专业程度上,算了吧。